政务频道 > 正文

众志成城 同心抗疫——青岛市政协服务战疫情促发展工作纪实

2022-03-25 20:10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3月25日讯(记者 王宏翔 通讯员 李轲)这是一场突如其来的大战,也是一场前所未有的大考。这是一场与病毒的特殊较量,也是一场必须打赢的战争。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疫情发生以来,青岛市政协系统、政协各参加单位和广大政协委员、政协机关干部在大战大考中锤炼作风能力、展现使命担当,在疫情防控中挺身而出、冲锋在前,同全市人民一道以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大无畏气概,全力以赴打赢疫情防控这场大仗、硬仗。

青岛市政协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工作要求,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充分发挥政协党员领导干部表率作用、专门协商机构作用和广大政协委员主体作用,从严从紧落实疫情防控各项措施和责任,在共克时艰的这段日子里,有逆行出征的豪迈,有顽强不屈的坚守,有患难与共的担当,有精准管用的建言,有守望相助的感动。

(一)

在攻坚克难的关键时刻,主心骨越是坚强有力,就越能凝聚起风雨无阻的力量。疫情发生后,青岛市政协党组书记、主席杨军第一时间召开党组暨主席会议,作出了“五条线”作战的“战疫”部署:

——市政协领导班子成员要按照市委部署全部参与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和前线调度;

——政协机关干部和委员组成工作小分队服务一线防控;

——广大政协委员全面开展“众志成城·同心抗疫”活动;

——各区市政协组织深入防控现场做好保障工作;

——智慧政协平台开设“同心抗疫·青岛必胜”协商建言专栏,及时向市委市政府献计献策,为实现社会面动态清零、确保人民生命健康安全尽锐出战。

……

果断的决策部署,坚定的信心决心,真挚的人民情怀,迅速凝聚起抗击疫情的强大合力。

青岛市政协领导班子成员靠前指挥,深入一线,把初心落在行动上,把使命担在肩膀上,群防群控、联防联控的人民防线不断筑牢,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市政协领导班子成员按照市委部署,战斗在第一线,围绕核酸检测能力建设、隔离场所管理、定点救治医院设置、生活物资储备和社区疫情管控等关键领域、重要环节开展疫情防控专项督导检查。通过强有力的督导检查措施,完善责任体系,优化协同机制,明确重点任务,压紧压实防控责任,织密织牢防控网络,尽快实现社会面清零。

(二)

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政协作用发挥在委员,活力展现看委员,事业发展靠委员。委员有担当,政协有力量。为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歼灭战,青岛市政协第一时间向全市政协委员发出倡议——

要坚定维护大局。发扬“严、真、细、实、快”的工作作风,迅速行动起来,齐心协力做好服务保障疫情防控工作。要积极投身一线。广大政协委员特别是医药卫生界委员要站在抗疫最前线,弘扬伟大抗疫精神,守护人民生命健康。要及时建言献策。围绕精准防控、区域管控、筛查检测、科学防护、生活保供等方面,精准提出建议。要加强宣传引导。深入界别群众,倾听民声,了解民意,强化思想政治引领,积极做好政策宣传、释疑解惑、化解矛盾、理顺情绪、增进共识工作,汇聚万众一心抗击疫情的磅礴力量。要严格遵规守纪。带头遵守疫情防控各项规定,严守网络信息纪律。要全力助推发展。以全市“作风能力提升年”活动为牵引,奋力履职尽责,助力统筹推进疫情常态化防控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为青岛勇当龙头、争先进位贡献智慧和力量。

全市政协委员闻令而动,发扬关键时刻站得出来、顶得上去的斗争精神,以一个个想在前、冲在前、干在前的爱心行动,展现了抗击疫情的“硬核”力量。

医药卫生界的政协委员舍小家顾大家,慷慨赴一线,白衣作战袍,同时间赛跑,与病毒作战,筑起了守护人民生命健康的坚固堡垒,成为最美的“逆行者”。

青岛市政协委员、山东省慢性病医院康复保健中心首席专家王晓青与同事一起赴社区执行核酸采样任务12次、检测3万余人次,进驻密接人员隔离酒店为900余人提供医疗服务。

青岛市政协委员、医药卫生界委员马骏带领所在的思达心脏病医院,派出9批、140人次的医护队伍,集全院之力奔赴社区防疫一线,筑牢安全防疫这道关。

青岛市政协委员王玉静积极捐款捐物,在疫情发生之初就向莱西市红十字会捐款30万元。

青岛市政协委员、青岛国寿公司总经理王者元向全市卫生健康系统一线抗疫工作人员及志愿者赠送新冠肺炎特定保险保障,每人最高赔付51.8万元,并为解决企业实际经营困难,推出针对疫情的“关爱保”产品与“员福保”企业意外险组合方案。

(三)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青岛市委关于开展“作风能力提升年”活动,积极践行“专注发展、专心为民、专力履职”工作理念,凝心聚力干在先、助力率先“走在前”,青岛市政协组建专委会工作小分队、建言资政小分队和市政协机关志愿服务小分队,服务全市疫情常态化防控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专委会工作小分队发挥界别优势和界别委员工作室作用,组织委员特别是医药卫生界委员积极参加医疗救治、疫情防控处置、疫情防控宣传教育等工作,开展“五进五送”等活动;组织开展调研、视察、“倾听与商量”等协商活动,建言资政、凝聚共识;引导广大政协委员立足本职,坚持“双岗双责双作为”,以实际行动服务疫情常态化防控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等。

青岛市政协教科卫体委员会小分队联合市政协农业和农村委员会小分队组织“五进五送”活动,赴公安系统助力疫情防控,捐赠蔬菜250箱、挂面250箱、肉食50箱、口罩箱和消毒液40箱等。组织青岛检验认证有限公司、青岛市精品旅游促进会、青岛宜而益生物科技有限公司、青岛明药堂医疗股份有限公司等企业慷慨解囊,第一时间向莱西市抗疫一线捐赠口罩、消毒液等物资。

青岛市政协提案委员会小分队迅速启动应急协商机制和提案紧急审查程序,急事急办、特事特办。通过联合审查,将《关于新冠疫情智能精准防疫的提案》《关于在抗疫期间尽快启动相关政策帮扶市场主体的提案》《关于制定上网课教学规范指引的提案》《关于加强中医药在疫情防控中预防作用的提案》等提交有关部门办理。

青岛市政协社会和法制委员会小分队积极组织部分委员和企业为奋战在抗疫一线的公安干警捐赠抗疫物资、奉献爱心。郭少泉、廉法成、程淑萍、王达、王正华、路凯林、薛平、孙学峰等委员和企业向莱西市公安局、市南公安分局捐赠价值41.1万元的抗疫物资。

青岛市政协港澳台侨和外事委员会小分队开展“手足同心,携手抗疫”物资捐赠活动,向住香港青岛市政协委员和友好社团捐赠防疫物品药品,捐赠药物2000盒,医用外科口罩1.1万只,其他防护用品1200件。

……

众志成城、守望相助,青岛市政协机关志愿服务小分队,无私无畏地传递着爱与暖,散发着光与热,给城市以温暖和力量,汇聚成了奉献、友爱的磅礴力量。

青岛市政协机关选派党员干部赵绍贤参加莱西疫情防控工作队,机关各委办积极参加“市直机关志愿服务队”,依托“双报到”机制组织党建联络员和志愿者队伍下沉“结对共建”社区,在抗“疫”一线砥砺作风、历练能力。志愿者充分发扬“严、真、细、实、快”工作作风,不畏辛苦、任劳任怨,积极高效协助社区开展秩序维护、核酸筛查、病毒消杀、体温监测、随访摸排、卡点封控、信息录入,做好政策讲解、宣传引导、理顺情绪、增进共识等工作,协力完成疫情防控各项任务,同心构筑群防群控坚固防线。

(四)

以非常之策,应对非常之事。在这场战疫中,发挥智慧政协平台和政协专家智库作用,组建建言资政小分队。广大政协委员和专家学者用一条条有见地、有智慧、有担当的真知灼见和提案建议,给疫情防控指挥部及时送上“金点子”,凝聚了共克时艰的磅礴力量。

坚持全天候、全时空、全方位用“智慧政协”防控疫情,让委员思想在线、智慧在线、联系在线、履职在线,最大限度凝聚各方抗击疫情的智慧。在智慧政协平台开设“同心抗疫.青岛必胜”协商建言专栏,及时向市委市政府献计献策,为实现社会面动态清零、确保人民生命健康安全尽锐出战。自疫情发生以来,报送疫情防控建言专报6期,提出有价值的意见建议60余条,其中既有针对疫情防控的应急性、可操作性对策,也有对我市疫情防控下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建议,许多意见建议被迅速采纳,并转化为具体的防控措施。

青岛市政协委员、科技金融专委会副主任薛铮建议,统筹整合全市卫健系统、市疫情防控指挥部新闻发布会、市疫情防控和经济运行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和各区市的信息资源,建立以“青岛发布”为主的权威统一的疫情防控综合信息发布平台,主动回应社会关切,提升舆论引导能力。

青岛市政协委员刘大龙建议,利用电子围栏移动热点管控、人脸识别、车辆识别、MAC地址分析、AI碰撞分析等先进技术,结合国康码行程大数据等系统,研究建设疫情智能精准防控辅助决策平台,包括活动轨迹、伴行人员、外来人员归属地、高风险人员入市等信息的查询、分析、预警功能,实现对中高风险区人员的精准预警、对疫情发展态势的精准预测、对涉疫人员轨迹的精准追踪和对涉疫人员活动的精准管控。

青岛市政协委员王万春建议,学习借鉴外地公共场所扫码登记做法,在我市公交、地铁等公共场所设置二维码扫码登记;民革党员周子涵建议,在严格落实新冠疫情防控措施情况下,确保春季动物疫病防控工作有序开展;市政协委员陈立波建议,对科研进口设备进行全方位新冠病毒消杀;市政协委员尹鸿钧建议,在保障全市疫情防控重点任务的同时,尽全力降低疫情对我市经济的冲击......

春天已至,未来可期。在这场大战大考中,全市政协系统和广大政协委员展示了挺立风雨的使命情怀,展示了共克时艰的磅礴力量,展示了休戚与共的责任担当,交出了为国履职、为民尽责的合格答卷。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