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频道 > 正文

笃行实干担使命 沧海奔腾勇争先——政协第十三届青岛市委员会履职工作综述

2022-04-12 21:49 来源:青岛政协
分享到:

历史于时序更替中前行,梦想在砥砺奋进中实现。实现梦想的征途上,总有继往开来的重要节点。

五年前,同样是这样一个四月,十三届市政协正式启程。“以更加振奋的精神,更加开阔的视野,更加务实的作风,专注发展、专心为民、专力履职,推动青岛政协事业在新的起点上实现有传承、有创新、有实干、有作为”的铮铮誓言言犹在耳。五年之约,落笔之际,一张服务全市中心大局、满怀政协为民情怀的厚重履职答卷呈现在青岛人民眼前:

在中共青岛市委的坚强领导下,青岛市政协充分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认真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广泛凝聚共识,积极投身“四个第一线”,把政协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

坚持开门协商、基层协商,“智慧政协”“倾听与商量”“双岗双责双作为”“五进五送”、专委会工作小分队、界别委员工作室等一系列创新工作品牌在全国政协系统产生积极影响,在全省政协品牌计划创新案例评比中名列榜首。

创新加强政协党的建设,“三个转变、三个机制、三个平台”和“理论铸魂、政策导航、典型示范”党建工作成果先后在全国政协系统党的建设工作座谈会、党的建设工作经验交流会上作大会典型介绍;

五年来,共开展重要协商议政活动205次、视察调研活动733次,报送建议案、协商议政专报等338份,提案立案并办理3464件,编报社情民意信息3845篇,一份份提案、一条条建议,转化为提供市委市政府民主决策的“金点子”。

……

党建统领,在党旗飘扬中把准政治方向

中共青岛市委高度重视政协工作,全面加强对政协工作的领导。召开市委政协工作会议,先后出台《关于新时代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实施意见》《关于加强新时代人民政协党的建设工作的实施意见》《加强“倾听与商量”协商工作的方案》等,为政协履行职能、发挥作用提供了坚强保障。

党建统领有力量,政协工作有方向。市政协坚持把旗帜鲜明讲政治贯穿政协履职各方面全过程,深刻认识把握“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把突出党建引领落实到“三个重要”建设上,推动党建与履职全面深度融合,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严格落实“第一议题”制度,开展各类学习研讨301次,举办主题宣讲、辅导讲座93场。

扛牢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推动政协党的各项建设全面加强、全面过硬,开展“一支部一品牌”创建活动,重要会议活动期间设立临时党组织,深入推进党建工作“两个全覆盖”。纵深推进清廉政协建设,驰而不息纠“四风”树新风,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市政协紧密结合工作实际,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开展“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争取更大光荣”主题活动和纪念建党百年云文艺汇演等“十个一”活动。联合胶东五市政协深入开展“我是政协委员,我为红色胶东代言”活动,面向社会各界讲述党史故事,拍摄展播微视频52期;在青岛政协文史馆开办王尽美、邓恩铭档案史料展,青岛市建置130周年图片展;举办《辉煌百年——青岛文史资料第二十五辑》赠书暨“永远跟党走”市政协机关庆祝建党百年书画作品展,以实际行动和有效举措,团结引领广大政协委员和市民群众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

市政协坚持统一战线,强化双向发力,大团结大联合开拓新局面。开展“爱青岛,让青岛更美好”主题履职行动340余次,四级政协委员参与8332人次,积极参与“建言青岛美美与共”我为青岛发展建言献策工作;密切同党外知识分子、少数民族人士、宗教界人士、非公有制经济人士、新的社会阶层人士沟通联络,五年来,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提交提案1986件、大会发言186篇、社情民意信息2650条;扎实开展政协港澳台侨和外事工作,加强青岛对外宣传推介;发挥政协文化文史独特优势,建成市政协文史馆并向社会开放,凝聚起社会各界“永远跟党走,共筑中国梦”的磅礴力量。

履职担当,在专注发展中服务中心大局

城市的发展只有紧跟国家战略,才能乘势而上,只有在国家发展布局中勇挑重担,才能大有作为。2018年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两次亲临青岛,对青岛作出“办好一次会,搞活一座城”、建设现代化国际大都市等重要指示要求,为青岛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也为政协履职提供了根本遵循。

聚焦青岛勇当龙头、争先进位倾力履职,市政协围绕国家重大战略落实、“十四五”规划制定实施、增强经济社会发展创新力等建真言献良策,争取国家有关部委加大对青岛增强城市核心竞争力的支持力度,助力青岛在全省勇当龙头、在全国争先进位、在全球彰显特色。

主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围绕打造“一带一路”国际合作新平台、高质量建设“两区”、主动服务和融入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抢抓RCEP重大机遇等,组织调研协商、重点提案督办,助力青岛发挥在新发展格局中的“双节点”枢纽作用。全国政协网络议政远程协商会首次在副省级城市设立分会场,畅通海铁联运大通道等一系列建议被国家有关部门采纳。

紧扣创新驱动发展、产业结构优化、振兴实体经济、推进工业强市、发展现代服务业、壮大民营经济、构建“四新”经济高地、建设创业城市、碳达峰碳中和等开展调研议政,一批履职成果得到转化落实。

很多中小微企业主依然记得2020年初那场“我爱青岛•阳光护苗”的暖心行动,这场源于一件政协委员提案的行动,为千万中小微企业送去关爱、带来希望。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市政协第一时间启动协商和提案应急机制,开设网络议政远程协商“直通车”。以一个个想在前、冲在前、干在前的爱心行动,一条条有见地、有智慧、有担当的真知灼见,凝聚起众志成城抗击疫情的强大力量,展现了政协系统和广大政协委员抗击疫情的“硬核”力量。

2022年3月,新一轮疫情突发,市政协迅速行动,作出了“五条线”作战的“抗疫”部署:市政协领导班子成员按照市委要求全部参与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和前线调度;政协委员和机关干部组成工作小分队服务一线防控;广大政协委员全面开展“众志成城、同心抗疫”活动;各区市政协组织深入防控现场做好保障工作;智慧政协平台开设“同心抗疫、青岛必胜”协商建言专栏,及时向市委市政府献计献策,为实现社会面动态清零、确保人民生命健康安全尽锐出战。

民呼我应,在专心为民中践行协商民主

人民的“金点子”,就是履职的“金钥匙”,市政协坚持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听民意、解民忧、聚民智、汇民力、得民心。

在十三届市政协的带领下,专题协商会开到田间地头、工作一线,倾听的对象既有专家学者也有市民工友,极大拓宽了协商民主覆盖面;“倾听与商量”活动将协商现场“搬进”社区,近距离、面对面地倾听市民群众对身边事的意见和建议;2021年6月,市政协主席杨军与政协委员走上步行街,以市民游客的身份体验青岛的“夜经济”,座谈会不摆桌牌、不放话筒,政协委员和专家学者三两人一组围坐在一起畅所欲言……有事好商量、众人的事情由众人商量的协商氛围日益浓厚。

民生冷暖,枝叶关情;万家忧乐,常在心头。市政协坚持人民至上,履职工作始终与民心相向而行,服务保障民生取得新成效。扎实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9大类103项实事全部完成。深入开展“五进五送”活动,服务基层单位600余个、军民4万余人次。加强政协信息报送平台建设,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名列全国副省级城市和全省第一。

围绕城市更新和城市建设三年攻坚行动、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开展专题协商、视察监督,有力促进城市品质提升;聚焦推进历史城区保护和城市有机更新、推进老城区申报世界文化遗产深入调研,老城区的街巷、里院正在成为“网红”打卡地,吸引各地青年来这里创业创新、安居落户,一处处市民身边的微更新、微改造,串联起“稳稳的幸福”。

聚焦胶州湾生态环境保护等组织调研议政,协力打好“蓝天、碧水、净土”攻坚战。连续四年就黄海海域浒苔绿潮源头治理调研发力,将浒苔早期防治、源头治理纳入助力“海洋攻势”的重点任务建言献策,现场督促推进,并将浒苔绿潮治理提升至国家有关部门的重点工程,实现了联防共治。

让市民的“菜篮子”“米袋子”更有保障、智慧城市让生活更加便捷、居住环境更加安全宜居、社区养老更加规范……这些市民群众看得见、摸得着的民生小事不断改善,反映出全市人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成色更足,而这些改变的背后,则是五年来全市政协委员怀揣专心为民的追求,与民偕行、不断求索的结果。

使命在肩,处处都是阵地,人民的事,就是政协委员的“头等大事”。

固本强基,在专力履职中彰显实干担当

干事创业的关键在于人。过去的五年,是市政协全面强化“两支队伍”,更好发挥政协委员在本职工作中的带头作用、政协工作中的主体作用、界别群众中的代表作用的五年,也是全市广大政协委员和政协干部不断探索创新履职平台、提升履职能力,以实践实干实绩勇立时代潮头的五年。

坚持制度引领,打造“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守纪律、讲规矩、重品行”的委员队伍,组织委员培训17批次2609人次,引导激励广大政协委员交上高质量履职作业;组建以专委会为依托、政协委员和智库专家参与的34支工作小分队,聚焦“项目落地年”、推进新旧动能转换、“双招双引”、平安青岛建设等中心任务,深入一线开展调研督促、核查监督,形成21轮、164份报告,提出意见建议1480条,持续跟踪服务重点投资项目578个,实现了“小分队、大作为”;促进政协系统协同联动,组织住青全国、省政协委员及界别活动组开展履职活动414人次,加强对各区(市)政协工作的指导,开展联动协商、联合履职101次;牵头建立胶东五市政协联席协商机制,协力促进胶东经济圈一体化发展。

强化专委会基础性作用,创新推进提案办理协商、界别协商、专家协商、民间协商、智库协商,聘任首批智库专家34名,形成“五智汇”服务党政决策施策的新格局,探索建立7个界别委员工作室,实现政协委员和界别群众的日常走动、定期联动、议事互动。

强化政协民主监督,积极推进协商式监督,探索开展问询式、调研式、协同式监督,围绕全市重点建设项目和市办实事进行现场民主监督,助力中心任务落实,回应人民群众关切。

创建“倾听与商量”协商平台,围绕“我心中的青岛‘十四五’”“解决老城区停车难”等专题,举办协商活动13期,提出的135条建议均得到转化落实,网络点击量超过8000万次。

明者因时而变,知者随事而制。着眼当前新形势新变化,政协主动创新,拓宽履职平台,完善专门协商机制,构建“智慧政协”平台系统,在全国率先打造“智慧政协”工作品牌,建设“1+5+N”应用平台,全面开启“互联网+协商”新模式,共举办网络议政、远程协商89次,直播重要会议23次,推送资讯1.6万余条,政协委员和机关干部在线履职办公50余万人次,特别是在疫情期间,“智慧政协”系统作为远程协商的主要阵地发挥了尤为重要的作用。

追风赶月莫停留,平芜尽处是春山。前程越是广阔,就越需要奋力开拓;梦想越是伟大,就越需要努力拼搏。胶州湾畔,春潮呼啸着奔向更加广阔的大海,从这个春天出发,青岛市政协将以喜迎党的二十大、学习贯彻市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为强大动力,与全市人民一道踔厉奋发、笃行不怠,以水滴石穿的毅力、只争朝夕的努力、坚如磐石的定力、舍我其谁的魄力,奋力谱写青岛建设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新篇章。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