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频道 > 正文

辟谣:别被骗! 警惕“消防人员”培训“带货”

2022-07-26 16:31 作者:程开来 来源:青岛高新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7月26日讯(记者 程开来)“你好,我今天接到一个电话说是消防大队宣传培训中心要上门培训,推掉还不行,说是国家强制性的,每个公司都要做,请问是真的消防救援机构要求的还是推销产品的?” 青岛高新区某单位人员打电话向消防救援机构询问情况

近日,青岛高新区消防救援大队收到社会单位线索,反映有不法分子冒充大队工作人员,以“消防大队宣传培训中心”名义做消防安全培训,伺机高价兜售消防产品,给企业带来经济损失的同时,严重损害消防救援机构名誉。

“正规消防救援机构上门培训首先会亮明身份,决不允许推销行为,绝不收取任何费用。”青岛高新区消防救援大队工作人员告诉青岛新闻网记者,所谓“消防培训”,实为打着官方的幌子,只为推销“天价”消防器材。若区内企业遇到此类事情,请拨打110报警处理。

照片由高新区消防救援大队提供
照片由高新区消防救援大队提供

防骗小贴士:

1、 看制服、看工作证

2018年消防部门改革转制后,新换“火焰蓝”制服,工作证件亦有变化,辨别真假消防员,先看服装和证件。如下图所示:

2018年11月9日,制服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制式服装和标志服饰正式启用


消防人员《干部证》

2、消防部门从不推销消防器材

如果群众在“消防安全培训”或者“执法检查”中有遇到:要求购买消防器材、推荐使用某品牌消防产品或者购买服务等消费行为,应果断联系110报警。

3、打电话向辖区消防部门核实

接到消防安全培训的电话、短信或遇到“执法检查”等情况,自己无法辨别,可以主动联系辖区消防部门核实近期有无相关活动安排,真假一问便知。

4、有培训需求可直联

如需开展消防安全培训,可直接联系当地消防部门。消防部门会派宣传员对单位相关人员进行培训,相关培训不收费!不卖货!

最后,高新区消防救援大队特意为大家整理了消防诈骗8大套路,希望大家擦亮双眼,谨防上当受骗!相信全部看完,您就是真正的“防骗大聪明”~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下一篇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