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频道 > 正文

稳就业保活力促发展 市北区奏响幸福乐章

2022-01-18 15:21 来源:青岛新闻网政务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1月18日讯 青岛人喜欢把自己的城市称为“琴岛”。的确,城如其名,“山如琴,海为弦,海风轻拂,波音铮铮如琴声”,这座城市先天就与音乐有难解之缘。

对于这座叫“琴”的城市,不同时段的乐曲各有不同。在过去的一年中,聆听她的节拍,犹如听了一首酣畅优美的奏鸣曲,弹奏出了宏大的发展强音:《2021城市综合竞争力百强研究》中,青岛位列全国第8,是唯一进入榜单前十的北方城市;在国家发改委近期公布的2020中国营商环境评价中,青岛是提升最快的城市之一;刚刚发布的《2021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青岛继续榜上有名……

更合拍的是,作为一座外向度较高的城市,尽管受世界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较大,青岛依然将“六稳六保”“弹”得八音和谐。

“让人民过上好日子”,是整个城市交响曲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响亮的主调 

一个做梦都在处理订单的上班族——发展的主旋律带来“幸福的烦恼”

开放是青岛经济腾飞的起点,外贸在发展中每每扮演“关键先生”的角色。说起这一年的发展成色,需要先到外贸行业去看一看。

位于市北区的青岛国际航运中心,这座56层的商务办公楼,一共入驻了48家企业,大部分从事外贸及海洋物流相关产业,可以说,这里是2021年青岛经济发展的“风向标”。

高广强是青岛国际航运中心招商部负责人,也是大楼的“管家”。“我和你说4点,你就知道今年的外贸行业如何了。”高广强伸出了4个指头,一是作为高端商务楼,航运中心的租金不低(每平方米每天3元),大中型单位的租金都是百万起步,但是即使有疫情压力,也没有一个退租的;二是2021年,大楼的人流一直在增长,特别是五月份以后,到访的客户剧增,他们为租户增办了很多临时通行证;三是每到饭点儿,楼下的员工餐厅总是排起长龙,一直排到门口;四是夜幕降临,总有单位灯火通明,加班成为大楼常态。

35岁的吴燕姣验证了高广强所说的话。吴燕姣在20楼办公,她是青岛全球捷运国际物流公司的操作员,主要工作是帮助客户预订船公司的舱位。国庆节前,在连续加班了几个月后,吴燕姣终于崩不住了,她跑到公司副总王胜那里掉眼泪:订单如雪片般飞来,太累了,连做梦都在帮客户抢舱位!

哭完,她又笑了!因为这是幸福的烦恼,还有什么能比这个烦恼更“美妙动听”呢?

“外贸产业超乎想象的好。”王胜说,中国疫情防控好,生产能力又强,催生了大量的国外订单。青岛全球捷运今年的预估产值有20多亿元,增长可观,很多一线员工收入也翻倍增长。

数据也佐证了外贸从业者的感受。青岛海关最新统计显示,2021年前11个月,青岛外贸进出口总值7734.3亿元人民币,比2020年同期增长35.7%,进出口增速在计划单列市中排名第一。

外向经济的好形势,是青岛年度发展的一个缩影。2021年,青岛经济平稳前行,各行业高奏凯歌:前三季度,全市就实现生产总值10310.36亿元,首次突破万亿元大关,创近十年来最高水平……手里有粮,心中不慌,发展是压舱石,发展的主调“上去了”,城市主旋律就精神抖擞地奏响了。

优美的复调

一个普通人的生计——稳就业与保活力的互相“唱和”

就业被列为“六稳”“六保”之首,因为它是经济的“晴雨表”,又是社会的“稳定器”、民生的“基本盘”。稳与保,都要落实在就业上,搞好就业,就是实现保与稳的一箭双雕。细细体会青岛的“稳保”奏鸣,就能听到稳就业与保活力互相唱和而形成的优美复调。

就业形势大好,一方面对“保民生”起到了关键作用;另一方面,青岛为稳岗所拿出的“真金白银”,不啻为洒向市场主体的“甘露”,对经济发展和市场活力也起到了立竿见影的促进效果。

年轻女孩王君选择了灵活就业,她的THE ONE花坊坐落在市北区方城路上的万科未来城,主要售卖鲜花和蛋糕。王君喜欢新媒体营销,花店90%的消费由大众点评、美团、淘宝等引流而来,主打产品是256元的鲜花+蛋糕套餐,每个月平均能卖七八十单,收入还不错。

除了花坊收入,王君还可以享受政府的促就业补贴:政府每年会给她1万多元的社保补贴,因为店里雇了一个人,还会发给她2000元的创业带动就业补贴,粗略算下来,也是一笔可观的收入。

2021年,青岛在全省率先推出了灵活就业16条新政:鼓励老百姓以网络直播、物流配送、移动出行等多种形式灵活就业;鼓励创业带动就业,强化创业补贴、创业担保贷款等政策。截至目前,全市像王君这样实现灵活就业的已有5.44万人,这些人自享受政策扶持以来,已累计带动就业26万人。

过去的一年,青岛围绕“产业、资金、人才、创新、生态”五大要素,全力打造创业环境,实现了“逆风飞扬”:每万人拥有市场主体达1919.7户,创业密度居副省级城市第三位,城市活力与韧性展露无遗。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