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频道 > 正文

火力全开 平度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再掀违建治理工作热潮

2022-03-01 19:55 来源:青岛新闻网政务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3月1日讯(通讯员 王子豪)当前,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目标任务已进入全面突破提升阶段,青岛市城市更新和城市建设三年攻坚行动为发起新一轮治违攻坚战擂鼓鸣号。平度市综合行政执法局靠前站位、主动作为,召开专题会议部署研究存量违建拆除、新生违建防控、挂牌督办“骨头案钉子案”等工作,并按照时间节点制定了专项行动计划,配套集中拆除任务和各项整治工作,确保说了算、定了干、按期完,形成违建治理的强大攻势。

全面摸排,实行地毯式执法巡查

新年伊始,局主要领导在全局工作部署会议上作出重点强调,要求各镇街中队对辖区范围内的存量违建全面起底、深入摸排,同步确定时间节点和拆除计划。分管领导带领直属中队实行日巡查、周调度、周通报,进一步压实镇街主体责任。各镇街综合行政执法中队坚持问题导向,突出重点区域,深入街头巷尾,扩大巡查成果,对摸排发现的存量违建即查即报,并建立了工作台账,确保底子清、数据详,不留死角。截至目前,共计摸排存量违建40.6万余平方米,其中属平度新城区的凤台街道计划拆除8.4万平方米,占到总量的20.7%,以强有力的拆违攻势为征地拆迁、项目建设扫尾清障。平度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坚持拉高标准、务求实效,打好主动仗、留足提前量,按照现有工作计划,上半年拆除目标任务达到拆除总量的60%以上。

图为执法人员深入住宅小区摸排违建情况

精准布防,织密新生违建防控网

建立健全新生违建巡查防控体系,严格落实网格巡查和联动处置责任,力争实现全覆盖、无死角。以社区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工作站为依托,通过涵盖物业、综合执法、居委会、巡管等全链条的微信工作群,积极发动群众广泛参与,做到群防群控、快速响应。强化科技赋能,实行无人机巡查航拍和定点抓拍,按照“一区一册”的标准健全巡查档案、实时监督拆除进度;通过5G执法记录仪实现“末梢与中枢”的远程互联互通,力争早发现、快处置。同时,结合工作实际,明确关键点位,扩大巡查范围,集中优势力量,坚持“露头就打、坚决遏制”的原则,织密全天候、无缝隙的新生违建防控巡查责任网。日前,李园街道综合行政执法中队在巡查至门村途中发现一处正在搭建的钢结构建筑物,当事人无施工手续。执法人员当即责令其停止建设,结合信用体系建设中拒不整改违建行为将被纳入失信惩戒的政策措施,教育引导当事人自行整改,该处面积达1200余平方米的新生违建已于巡查发现3日内拆除完毕。凤台街道综合行政执法中队运用卫星遥感监测技术精准捕捉,拆除违法建设380余平方米,坚决刹住新生违法建设的不正之风。今年以来,累计拆除新生违建4处1700余平方米。

图为执法人员操作无人机空中巡查新生违建

上图分别为李园、凤台街道执法中队拆除新生违建

聚力攻坚,压茬推进存量违建整治拆除

坚持以走在前、作表率的担当抓实存量违建整治,全力保障全市中心工作和城市建设更新、项目落地等重点任务,聚焦纳入旧城改造范围、阻碍项目开工建设、有碍市容观瞻等方面的违法建设开展专项治理,针对历史成因复杂、久拖不决的“钉子案骨头案”实行提级处置、领导包案、挂牌督办,启动全市存量违建整治督查督办机制,定期通报工作进度,确保拆除任务限时达效,助力打造一流城市品质和营商环境。同时,坚持典型引路、示范先行,计划全年打造环境秩序示范楼院和零违建小区30个,在全市范围内打造34条示范道路,全面优化提升城区、镇域环境。近日,店子镇综合行政执法中队组织对辖区三城路石材企业的大型违建开展专项整治,联合镇有关部门,多次上门宣讲政策法规,争取企业负责人的支持理解。在拆除过程中有序做好现场的综合管理和协调配合,共计拆除违法建设7000余平方米。为全面开展整治工作,及时消除安全隐患,新河镇综合行政执法中队对新河化工园区内企业的违法建设情况开展摸底排查,督促企业自拆整改,当前已对2家存在违法建设的企业下达限期整改通知,涉及面积800余平方米,计划于1周内拆除完毕。今年以来,拆除违建为项目建设清表倒地2.3万余平方米,累计拆除存量违建76处3.71万平方米。

图为店子镇综合行政执法中队拆除7000平方米大型违建现场

图为新河镇综合行政执法中队深入化工园区引导企业自拆

平度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始终坚持把违建治理作为局党组中心工作紧抓常抓,紧盯目标导向、工作导向,将落实既定拆除任务、攻坚“钉子案骨头案”作为检验干部作风能力的试金石,发挥护航保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拳头力量,推动违建治理工作服务大局、成效凸显,彰显综合执法纪律部队的良好形象。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