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频道 > 正文

无人机喊你做核酸 “黑科技”助力“硬核”防“疫”

2022-03-17 14:26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3月17日讯(记者 苟婉婷)“刘家营广大居民朋友们,夏庄街道疫情防控指挥部提醒您:‘保持前后一米距离,安静有序排队,做完核酸检测后,迅速离开现场……’”

“黑科技”助力疫情防控

城阳区夏庄街道核酸检测的现场,无人机在空中盘旋,播报着疫情防控的提示,场中一排排队列遵从提示,井然有序、有条不紊。

提起无人机硬核喊话的金点子,青岛军承创谷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总经理刘高峰表示“无人机之前是用于夏庄街道护林防火,在核酸检测时,我看到很多人排队不规范,就自然而然地想提醒大家保持距离,注意安全。我们总共采购了10台无人机进行改装,全部用于夏庄街道此次的防疫执勤任务中。”

作为有着13年军旅生涯的退役军人,在此次的疫情防控中,除了自发提供“黑科技”外,刘高峰还主动组织家乡的退役军人们,赶赴各个高速路口的查验处,志愿辅助执法人员查验健康码、行程卡、核酸检测报告等,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军人本色 始终不变

“当兵保家卫国,退役保卫家乡”。2005年入伍,2018年退伍, 2019年创建了青岛第一个专为退役军人服务的就业创业基地,致力于为退役战友提供就业、创业的机会和渠道,13年的军旅生涯,刘高峰早已将“曾经是一个兵,现在还是一个兵,兵是我们的灵魂,也是我们的根本。无论在哪一个工作岗位上,都将以人民子弟兵的敬畏心态感恩人民,以中国军人的忠诚情怀回报社会”的信念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在2020年年初新冠疫情暴发后,刘高峰迅速响应,连夜抽调基地的退役军人100余人组成一支志愿者队伍,投入街道、小区疫情防控一线,充分发挥人民子弟兵“不怕苦不怕累、一心一意保卫家园”的拼劲和闯劲,一干就是50多天。此外,还向10余个街道、学校和医院等捐款30余万元,捐赠酒精、消毒液和防护物资10000余件,彰显了永不褪色的军人底色。

服务社会 始终在路上

在2020年疫情中后期,面对全球新冠肺炎疫情持续蔓延、加速上升的态势,“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成为当时我国疫情防控的重点,如何防范疫情境外输入风险,是对作为“前沿关口”的机场的重大考验。作为当时国际航班接、转一线的青岛流亭国际机场责任重大。在了解这一情况后,刘高峰第一时间组织退伍军人、带头到机场值守,承担执勤任务。目前,这支队伍在青岛国际机场转场到胶州后,仍继续坚守在工作岗位上。

“当时国内机场疫情防范尚未有标准,我们在上级部门的指导下,结合安全服务方面积累的经验,制定了《机场疫情防控安全服务规范》团体标准,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青岛力量。”刘高峰表示。据了解,这是全国首个机场疫情防控安全服务标准,2020年5月1日起已正式实施。

战场上冲锋陷阵,疫情中勇往直前,时代在发展,身份在变化,始终不变的是军人保家卫国的赤子之心,回报社会的坚守,英勇无畏的本色与情怀。“作为一名老兵,军人情结已经深深烙在我心里,作为一名党员,时刻要为人民服务,也刻在我心中。”刘高峰这样说道。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