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频道 > 正文

防疫生产两不误 潮海街道奏响“作风能力提升年”最强战歌

2022-03-24 11:27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3月24日讯(记者 姜红翠 通讯员 兰玉乔)“海旭项目基础浇筑结束,基础开始回填。”“凯霖成项目正在基础施工,部分开始基础浇筑。”“联东智造港一期共15个楼座,目前基础开挖8个坑楼座,其中2个楼座垫层浇筑完成,2个楼座基础浇筑完成。”“华美智联信息港11个楼座,3个楼座建至地上三层……”3月22日,一组记录着重点项目进展图片闪现即墨区潮海街道工作群,成为正值疫情防控阻击战下的严肃岛城中,一道别样的风景。

将防疫的“插曲”加入稳生产的主流

自莱西暴发疫情以来,与之相邻的即墨也感受到了疫情防控所带来的紧迫感。重点摸排,严加防控,在思想意识上紧绷起一根弦,付诸于行动中的便是满满的责任与使命感。

“自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后,日常工作便调整到‘无休’状态,时刻备战,随时迎战。”即墨区潮海街道经济发展服务中心负责人王季介绍说,“基于重点人群的排查需求,在街道范围内,就辖区企业包含进口企业开展核酸检测,本着应检尽检的原则,设置了8个临时核酸检测点,目前已陆续开展5轮检测,由街道相关工作人员协同医务工作者开展采样,覆盖各企业员工近4000人。”

每天上午7点到达企业核酸检测点,布置场地、筹备好酒精、体温枪等物资,排查电脑、读卡器的使用,打印企业员工花名册……一切筹备工作安排就位后,一整天的工作就随着当日首个核酸检测者的到来正式拉开帷幕。作为街道与企业之间沟通的桥梁和纽带,一手抓防疫,一手抓生产,需要将核酸检测的效率提升最大化,基于第一轮核酸检测的经验,潮海街道与企业共同研究出了高效核检的“妙方”——以员工花名册为基准,按照班组为每位企业工作人员排序,设置个人专属编号,报号参与分批检测,分拨查漏补缺,尽可能地将核酸检测的时间压缩到最少,每小时约完成200人的核酸取样,员工完成核检后迅速离场。

“管家式”服务即明天的事情今天办

在街道助推项目建设的步伐中,永远没有“等待”二字,主动靠前服务,永远未雨绸缪,自项目签约的那一刻起就开足马力助施工!能提前办的,绝不拖到第二天。突发的疫情如同一张考卷,聚焦随机应变的处世哲学,也透视着临危不惧甚至逆风翻盘的闪光点。

有些项目受到青岛疫情的影响,原本施工所需的原材料采购成为问题。需要自济南、烟台、潍坊等地运送至青岛的施工建材,一下子面临了“近青则带星”的风险,司机的雇佣成本上升,运输周期拉大。街道积极协调沟通,将“远水”转为“近井”,协助企业沟通其它省市的原材料资源,发挥本地同城互助属性,由平度等市内区市协调所需,解除“巧妇难为无米之炊”的燃眉之急,尽量为项目动工缩短时间。

对于青岛智造港项目,潮海街道春节后经通过进项目现场服务,第一时间帮助企业解决临水临电等施工条件,促进项目方安排一线建筑工人尽早进场开工,2月底完成工人招募,较计划工期提前20天,以“先见之明”避免了疫情暴发时期的人口流动及人员紧缺风险,封闭式管控,步入良性循环的区间。

“在项目的开工建设过程中,街道在协助解决实际问题上给予了很大帮助,关于需要申办的流程和手续也在严格遵循政策要求的情况下一切从简,起到了减负效果。”青岛智造港项目经理高航对于街道的贴心服务赞不绝口,他谈到疫情期间,项目处于工地封闭状态下的正常施工,以往需要“往外跑”的现场验收,改为远程视频,街道协同相关部门完成了施工场地电力配备情况的合格验收,确保了各项工作的有序推进。

谋定高质量发展作风能力“再”提升

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也是全市聚焦高质量发展、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大都市的攻坚之年。如何扎实有效抓好项目建设,交付崭新且有力的“潮海答卷”?需要做到的,是响应真干实干、攻坚克难的前进号角,以更加优良的工作作风担当作为、狠抓落实,始终保持“事争一流、唯旗是夺”的工作状态,大力弘扬“严、真、细、实、快”的工作作风,大力提升善作善成的本领,以潮海人的果敢和魄力,将美好蓝图一步步变为生动现实。

无法密集式面对面的沟通,就转至线上联络和对接,即墨区潮海街道工作人员将每周两至三次的实地跑项目,顺应疫情防控需要,转为电话随访,空间的距离并不会将贴心的服务拉远,为企业排忧解难的心情和态度一如往前。

在协调企业设置核酸检测临时点位设置的过程中,也看到了来自企业的责任和担当。“青岛岱星电子有限公司积极配合街道安排,作为核酸检测点位之一,除严格执行防控措施之外,还以谦逊和礼让的企业风范,在合理安排员工排队参与核酸检测的同时,为其它临近企业员工开辟优先检测的渠道,最大限度地高效完成工作。”王季谈到,作为一家以韩国为主要进出口市场的企业,3月份以来,该企业的一线员工数量“不减反增”,订单需求逆境增长,扛住了疫情的考验,迎来更新的发展空间,让人看得到与疫情和谐相处、涅槃重生的希望。

击鼓催征正当时,奋楫扬帆启新篇。与时代共成长,站在挑战与机会并存的风口上勇敢担当。潮海街道与企业及驻地项目一样,干事创业的胸襟“实”且“坚”,作风转变的脚步“刚”亦“强”,驻足“潮海”迎击风浪,未来之路,定会越走越宽广!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