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频道 > 正文

胶州市铺集镇小屯村多措并举筑牢“禁烧网”

2022-04-01 16:38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4月1日讯(记者 王美佳 通讯员 聂文展 贤雯雯)今年以来,青岛胶州市铺集镇小屯村在森林防火和秸秆禁烧上,立足实际,多措并举,做到全方位,无死角,筑牢了“禁烧网”,全村未发生一起火灾,确保了广大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小屯村位于铺集镇的东南部,全村共有136户,486口人,耕地面积700亩,全村以粮食和大棚蔬菜种植为主,林地较多,若有火情,仅温室大棚就会火烧连营,会对种植业户造成不可估量的损失,孰轻孰重,村党支部书记张乃富非常清楚。

在张乃富的带领下,小屯村全年365天抓住森林防火和秸秆禁烧不放松。村两委经常召开禁烧专题会议,对这项工作进行详细的安排和部署,对小组长以上干部制定了保户、包地块制度。在宣传上,充分利用村庄红色大喇叭、村庄微信群等阵地,加大对这项工作的宣传力度,他们还将铺集镇环保办印制的《禁止露天焚烧告知书》和《青岛市露天焚烧秸秆案例汇编》,发放到村干部和广大群众手中。通过各种形式的宣传,使人们充分认识到秸秆禁烧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使他们自觉参与到这项工作中来。

村庄还建立了巡逻队伍,昼夜深入到田间地头不间断巡查,并配备了三部巡查车,灭火器12个,水桶和铁锨等防火工具配备齐全,对重点区域的农田地块和重点人群进行重点巡查监管,督促农户妥善处理留存田间地头的剩余物,及时劝阻群众烧荒、焚烧秸秆等野外用火行为,发现焚烧秸秆行为,坚决予以制止,力争“不着一把火、不冒一处烟”,全力守护“铺集蓝”。

在此基础上,村党支部书记张乃富做到未雨绸缪,提前安排做好防范,对那些有火灾隐患的地方做了全面彻底的清理,尤其是对公墓,路边沟里的杂草树叶清理的干干净净,减少了发生火灾的隐患。

铺集镇副镇长张建带领镇环保督察组成员来到小屯村,督查森林防火和秸秆禁烧工作,看到该村对这项工作安排的井然有序,非常高兴地对督查组成员说:“小屯村的张乃富书记就是个‘明白人’,他们的宣传、巡查、清理等工作都做得非常到位,特别是在清明节前夕,把田间地头、坟头和村庄周边的杂草都清理了,这样就大大减少了发生火灾的隐患。全镇的其它村庄党支部书记应该虚心学习,加以借鉴,全力抓好这项工作,确保全镇无火情发生,确保铺集镇的天更蓝,水更清,环境更优美。”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