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频道 > 正文

构建新格局 增创新优势 展现新担当——青岛自贸片区党代表谈高质量发展

2022-04-12 09:46 来源:青岛新闻网政务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4月12日讯(记者 艾锟 胡明月)4月8日上午,中国共产党青岛市第十三次代表大会隆重开幕。这是在喜迎党的二十大、向着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接续奋斗、砥砺前行的重要会议。青岛又一次站在历史的交汇点上,吹响迈向新征程的号角。

时代浪潮,奔涌向前,开放是青岛最鲜明的标志。

党代会报告提出,持续深化改革开放,增强高质量发展动力。青岛西海岸新区工委副书记、青岛自贸片区管委主任赵士玉在分组审议时就“加快构建对外开放新格局,以更高水平开放增创新优势”参加讨论。

青岛西海岸新区工委副书记、青岛自贸片区管委主任赵士玉代表表示,将先行先试,干事成事,以实实在在的业绩,落实党代会确定的新目标新任务。具体而言,一是以制度创新为核心,充分发挥“关港区”“关税区”“部门+片区”等联动和跨区域协同创新机制作用,每年推出30项含金量高的制度创新成果,持续推进贸易、投资、金融等自由化便利化,提高开放发展水平。二是推动航运贸易金融融合创新,发挥产业和区位等比较优势,有效沟通国际国内两个市场、积极运用两种资源,抢抓RCEP等新机遇,出台汇率避险、“自贸贷”等系列政策,做强大宗商品交易功能,建成大宗商品数字化贸易公共服务平台。同时,加快贝壳新赛道、鲁信供应链等现代金融项目落地,做大现代金融发展体系,实现航运贸易金融融合创新。三是聚焦新兴和未来产业,实施智能制造提质扩容行动、集成电路“双千”行动、基因科技“双千”行动,推动先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五年一次的深情回望

五年一次的谋划新篇

青岛自贸片区(前湾保税港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中德生态园工委副书记、常务副主任王莉代表对报告中西海岸新区和山东自贸试验区青岛片区的发展要求作了重点标注。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王莉表示:“报告对未来五年的规划部署,让我们精神振奋、信心倍增。我们将按照报告的要求,进一步发挥自贸试验区、中德生态园等多平台叠加的优势,推动青岛自贸片区开展首创性、差异化探索,推出更多高质量的制度创新成果,在加快构建对外开放新格局中展现新担当。”

作为山东自贸试验区面积最大、承接试点任务最多的片区,青岛自贸片区挂牌成立以来,立足国家战略和职能定位,建设抢占对外开放制高点,全面推动106项试点任务实施,形成176项创新实践,获评中国十大最具投资价值园区,在全国自贸试验区中闯出了自贸赋能的“青岛经验”。征途漫漫,惟有奋斗;重任在肩,只争朝夕。青岛自贸片区将以更加饱满的激情和更加昂扬的斗志,提升重大开放平台能级,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干出更大业绩,为推动更高水平对外开放和高质量发展贡献青岛自贸力量!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