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频道 > 正文

退役不褪色|公交“娘家人”刘鹏: 为“兵”服务 乐此不疲

2022-08-01 13:50 来源:青岛新闻网政务
分享到:

编者按:为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5周年,青岛新闻网联合青岛城运控股集团推出《退役不褪色》系列人物报道,记者将走近青岛城运控股集团所属单位的退役军人群体,记录他们在地方永葆军人本色,在城市文明创建、交通安全出行以及在平凡岗位上创业就业、奉献社会的事迹。

青岛新闻网8月1日讯(记者 高忠业 刘硕)3岁上公交幼儿园、12岁参加公交夏令营、15岁上公交职业班,17岁入职公交修理厂,20岁从部队回到公交……,青岛公交集团保卫处、安全监督处副处长兼人民武装部部长刘鹏,这位曾参与组建经警分队、担任武装部部长的“老兵”,27年里在城市公交的岗位上一直为“兵”服务,并乐此不疲。

当好退役军人的“娘家人” 选树典型争先进

“目前,公交集团有退役退伍军人788人,分布在所属各个单位。其中党员495人,占比62.7%;他们入职以来获得各种集团及以上荣誉的121人,担任班组长的78人……”说起服务退役退伍军人的工作,刘鹏如数家珍。

在公交这个“大熔炉”里,在严苛的导师带徒制度以及人武部为兵服务的红色传统熏陶下,这些曾经的军人们来到公交后退伍不褪色,把公交集团新的工作岗位当战斗岗位,在推进公交事业发展发展的同时也实现了自己的人生价值。

刘鹏讲了这样一个故事。906路公交驾驶员韩明炫自1999年以“优秀士兵”荣誉退伍后,始终保持军人本色,苦练安全驾驶本领、细心周到服务乘客,迅速成为公司安全标杆、服务明星。2019年5月21日清晨,一辆三轮车在城阳区玉霞路和王沙路口侧翻起火,引燃驾驶三轮车的老人,906路公交驾驶员韩明炫正驾驶公交车经过此处,他不顾自身安危拎起灭火器冲过去,成功挽救了老人的生命;此后韩明炫多次前往医院看望伤者,得知老人家庭困难,立即将“见义勇为”获得的5000元奖金全部捐出,还发动身边同事、爱心市民为受伤老人募得善款8万余元,凡人善举引来“叫好”一片,韩明炫先后获得青岛市“文明市民”、青岛市“五一劳动奖章”、青岛市“优秀退役军人”等荣誉。 

其实像韩明炫这样的优秀退役退伍军人在公交还有很多,尤其是当新冠疫情来袭时,一名退役退伍军人职工自觉接受“抗疫令”,递交“请战书”,坚守“战斗岗位”,在做好车厢消杀的同时,或是协助社区做好疫情防控,或是化身高速路口测温志愿者,或是前往机场参与国外入境隔离人员接驳任务,用他们的实际行动展示着新时代退役军人的形象。

像367路公交驾驶员迟野磊、302路线驾驶员董述飞、维修工王作鑫、退役兵哥青年突击队员等群体,他们把军队的好传统带到公交,又创新服务理念,钻研业务知识,成为既能独挡一面的业务“大拿”,又是公益事业的先行者和探索者。

织好鱼水情 实现军民共建全覆盖

鱼水情深,江山永固。作为一名曾经的军人,现在又是服务于退伍退役军人的管理者,刘鹏十分珍惜现在的岗位。在上级部门和公司领导的支持下,特别是在为兵服务红色传统的影响下,刘鹏和同事们创新工作思路,积极创新服务品牌,现在公交集团军民共建新品牌不断涌现。据统计,目前公交集团共有71个军民共建单位,基本实现了军民共建工作全覆盖。

军民共建重在落地,更好地服务于部队。刘鹏介绍, 2020年是疫情肆虐和常态化防控并存的一年,公交集团为部队开通“防疫直通车”,推出医护人员定制化公交“天使号”,一天承担2次接送任务,在早晚高峰时段,接送共建单位驻青某部的医护人员和后勤保障人员上下班。通过合理设置站点、规划线路,主动提供定制化服务,既避免了交叉感染,又通过“点对点”的输送方式为医护人员节省了休息时间,为医护人员提供从“家门”到“院门”的精准交通保障。

“为‘兵’服务27年,也是我成长最快的27年。”刘鹏说,在这些退役退伍军人身上他看到了当年的自己。一路走来,他和他的“战友”们一起成长,在城市公交事业的大发展中收获奋斗的幸福,他乐此不疲。

人物档案:刘鹏

刘鹏现为青岛公交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安全监督处保卫处副处长兼人民武装部部长。参加工作30年来,从事过基层路队安全、党务管理工作,曾荣获“2019年海军成立70周年多国海军活动服务保障工作先进个人”、青岛市“拥军优属突出个人”和城运控股集团“抗疫先锋个人”等称号。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