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频道 > 正文

温馨校车10年运送学生2.7亿人次 总里程可绕地球7万圈

2022-10-24 09:45 来源:青岛新闻网政务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10月24日讯(记者 高忠业 通讯员 谭乔之)每天上下学时间,在青岛的七区三市,一辆辆亮黄色的“大鼻子”校车,穿梭在田间地头、大街小巷。车窗外无论风雨交加抑或大雪纷飞,车厢内始终温暖如春,充满欢声笑语。一条条金色的流线,一张张温暖的笑脸,一句句暖心的叮嘱,勾勒出一幅幅美轮美奂的上下学出行场景。

从2011年9月22日,青岛城运控股交运温馨校车的首批8部专业校车上线试点运行,到2012年4月10日温馨校车公司正式独立组建,再到2012年5月2日,24辆专业校车首次开进农村,寒来暑往、四季轮换,十年间,2000辆温馨校车每天准时、安全护送着近13万名学生出家门进校门、出校门进家门,累计出车1210万车次,运送学生2.7亿人次,孩子们手手相牵可以绕地球7万圈。

数字是生硬的,数字背后的人物却是鲜活的,数字背后的故事也充满着温馨。市委市政府坚持“人民至上”的价值追求,各级教育、交警、交通等部门“造福人民”的执政理念,社会各界对义务教育事业的关心关注,共同铸就了专业校车“政府主导、部门监管、财政补贴、企业运营”的“青岛模式”,受到了国家主管部门的肯定,成为行业头部企业,始终在安全、服务、品牌、标准等各方面引领着行业的前进方向。温馨校车的十年发展,是党的十八大以来,青岛市委市政府增进民生福祉、致力于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向往的缩影,是党和国家关心关爱下一代、深化教育改革发展的缩影。

因安全而生,为安全而行,让初心照亮前行之路

“又快到冬天了,山上的风雪来的早,大家早早把防滑链条挂装技能练熟,遇到冰雪恶劣天气咱们得及时应对。”10月17日上午,温馨校车城阳分公司安全机务处处长任永强像往常一样在收车后来到城阳九中班组开展安全教育工作。“山上路窄弯路多,为了保障校车的安全运行,我们每天开展一次安全叮嘱、每周开展一次安全教育、每月开展一次安全培训,这是校车安全十年来雷打不动的传统。”据任永强介绍,每年入冬前,温馨校车公司都会进行校车线路运行风险点分析,规避行车途中的运行风险,与此同时,在冬季恶劣天气到来时,温馨校车会立即启动《恶劣天气应急预案》,严格控制存在安全隐患的路段和站点,保障学生顺利平安到校。

以使命担当筑牢安全之基。校车产业的诞生,就是为了守护孩子们的上下学安全。十年来,温馨校车以安全为先常抓不懈,将驾照人员业务水平和专业技能的培训作为常态化工作,升级预警预防、监控监测、应急应对三大系统,以高标准、严要求不断提升专业校车的优质服务和安全运行。截至目前,温馨校车已经累计安全行驶3.7亿公里,从未发生重大责任事故,成为了乘车学子上学路上的“安全堡垒”,固若金汤、坚如磐石。

发乎亲情,付诸标准,让爱心温暖成长之路

“掌心对掌心,手心压手背,十指交叉摩,手握关节搓……”10月14日下午,温馨校车崂山分公司登瀛小学的随车照管员徐丽在车厢内带领乘车学生温习“七步洗手法”歌谣。“每到季节更替的时候,我们都会在校车上开展主题流动课堂,带领孩子们学唱洗手歌,让孩子们在实践中将洗手知识记牢。早在新冠疫情发生之前,我们就开始引导小朋友树立卫生防护意识。”据徐丽介绍,在温馨校车的“流动课堂”板块中,除了卫生知识、科学常识,还有传统节日、红色教育、法治教育等丰富多彩的课堂内容,今年开学前还添加了“喜迎二十大”主题,带领乘车学生重温党的光辉历程,了解城市更新成果,树立爱党、爱国、爱家意识。

以爱心恒心照亮逐梦之路。十年来,温馨校车不断提升亲情服务和精准服务,始终坚持以专业安全管理为基础、先进服务理念为指引,全力打造“学生温馨的港湾,家长放心的课堂”,在行车途中为农村学子丰富知识拓宽视野,累计开展“流动课堂”220万次,成为了乘车学子上学路上的“提灯引路人”,虽微致远。

倾我所有,尽我所能,让阳光洒满未来之路

“可以说把孩子们交给温馨校车,是我们学校和家长最安心的选择。”提起温馨校车,城阳九中的副校长王海刚总是不住地夸赞,“从温馨校车开进咱们学校,这校车驾驶员和随车照管员对孩子们的精心呵护和亲情服务细心关怀,我们都看在眼里。从卫生清洁到车辆维护、从晨送晚接到生活帮助,他们的工作细致认真让人感动,特别是遇到有家庭条件比较特殊或者有困难的孩子,校车的工作人员还会自发的捐款帮助,家长们提起温馨校车,也都是一片赞扬”。为了保障乘车学生放学后安全,温馨校车设立“爱心托管”解决家长后顾之忧;建立“爱心助学基金”,为数千名学生垫付乘车费用;设立“爱心漂流站”,鼓励乘车学生将闲置的图书等物品捐赠给有需要的学生。

以公益责任擦亮品牌之色。十年来,温馨校车将品牌服务延伸到车下,秉承“有心有爱有真情,做精做细做完美”的服务理念,以优秀企业文化引领运营服务,以先于他人的标准建设和温馨服务不断擦亮温馨校车品牌底色,走出了一条先进性、创新性、独特性为特征的校车文化建设之路,成为了乘车学子上学路上的“榜样奋进者”,臻于至善。

功崇惟志,业广惟勤。十年前,温馨校车在村民的鼓掌欢呼声中,第一次载着村里的乘车学子们踏上了求学路。十年后的今天,温馨校车不忘初心、砥砺奋进,从无到有,将梦想变成现实,将专业校车开进农村、山区,开进孩子们的心里。如今,随着由温馨校车主导起草的《校车运营服务管理》系列团体标准正式发布,“温馨校车”管理服务模式将进一步推向全国,通过标准的推广实施,进一步提高校车行业服务水平。这是青岛校车人的荣耀,是每一名乘车学生的骄傲,更是全青岛为校车产业发展呕心沥血的社会各界的高光时刻。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