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频道 > 正文

青岛公安:170人实现首次申领身份证“跨省通办”

2022-11-10 10:56 来源:青岛新闻网政务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11月9日讯(记者 艾锟 邵诗华)“跨省通办”政策解决了群众办理业务“多地跑”“折返跑”的难题,让群众省时又省心,感受到了实实在在的便利,也彰显出公安政务服务的温度。截至目前,全市公安户籍窗口累计为170名群众成功办理首次申领身份证“跨省通办”业务。

市南公安成功受理首例“跨省通办”首领身份证业务

翟女士是市南分局金门路派出所辖区居民,之前曾打电话询问为其女儿办理身份证事宜,由于女儿是黑龙江户口,当时因为政策问题无法受理。首次申领居民身份证“跨省通办”试点工作部署后,金门路派出所窗口民警王旭红第一时间联系翟女士。11月1日下午,办好身份证的翟女士一家人非常开心:“在这里就能给孩子办身份证实在太方便了,几分钟就受理完成了,省去了往返老家的时间,感谢‘跨省通办’给我们带来的便捷!”

黄岛公安主动联系群众办理多笔业务

“不用跑回黑龙江办身份证了,真给我们节省了时间!”连日来,黄岛公安分局主动联系外省籍居民,为他们办理了首次申领居民身份证业务,受益群众纷纷对新政策给予好评。宿先生一家在黄岛区居住多年,但户籍一直在黑龙江省某市。今年六月,宿先生的女儿准备参加中考,需要办理身份证,可是因为各种原因无法返回黑龙江原籍办理。宿先生当时曾到灵山卫派出所咨询身份证办理事宜,户籍民警吴翎记下了宿先生的电话。接到首次申领居民身份证“跨省通办”的通知后,吴翎马上告诉了宿先生。11月2日下午,宿先生为女儿办理了居民身份证,“这种好政策一定得让大家尽快知道。我得告诉老乡们”。

黄岛公安分局人口管理服务大队和各派出所通过在社区宣传栏张贴宣传材料,发放明白纸等方式,广泛宣传首次申领居民身份证“跨省通办”政策,争取让辖区内符合条件的外省籍居民都能尽早了解到新政策。

胶州警方成功办理群众首次申领居民身份证业务

住在胶州市李哥庄镇居住的马女士前期到李哥庄派出所咨询,孩子因疫情原因无法回黑龙江省办理身份证业务,想知道是否可以在李哥庄派出所申领。因当时未开通此项业务,细心的户籍民警留下了马女士的联系方式。“跨省业务”正式启动试点后,民警立即联系到了马女士。11月1日上午,马女士带着孩子来到李哥庄派出所,民警热情地向其解释了办理的流程、办理时限和注意事项。办理完成后,马女士对户政大厅工作人员耐心细致的服务表示感谢,“我们一直盼着能跨省办理身份证,没想到这么快就等到了这项业务的开通,真正方便了老百姓。”

莱西公安受理首例“跨省通办”首领身份证业务

10月31日,莱西市公安局店埠派出所户籍民警接到辖区居民李先生来电咨询:其得知首次申领居民身份证“跨省通办”业务后,想给户籍在黑龙江省的儿子办理身份证。在得到派出所工作人员的确认答复和了解办理须知后,11月1日10时许,李先生带着儿子来到店埠派出所,成功办理了莱西市首例“跨省通办”身份证业务。李先生高兴地说:“因为自己工作和孩子上学原因,再加上路途太远和疫情形势,一直没有合适机会回老家给孩子办理身份证,现在公安机关出台的这个政策给自己解决了大问题,新政策真是太好了、太方便了,非常感谢民警的热情服务。”

此次启动的首次申领居民身份证“跨省通办”的受理范围和条件是:

一、受理范围

山西、内蒙古、黑龙江、安徽、福建、河南、湖南、重庆和贵州9省(区、市)在我省合法稳定就业、就学、居住的居民。

二、受理条件

年满16周岁居民首次申领居民身份证,需提供申请人《居民户口簿》和合法稳定就业、就学、居住的其中一种证明材料。未满16周岁居民首次申领居民身份证,需提供申请人居民户口簿(如未登记与监护人亲属关系还需提交出生医学证明等其他证明监护关系的材料),监护人居民身份证,监护人合法稳定就业、居住或者申请人合法稳定就学的其中一种证明材料。

三、受理地点

居住地户籍派出所

四、办理流程

1、前往受理点交验相关申请材料,确认提交信息的准确性、真实性,签订书面承诺书;

2、经身份初核符合规定的,现场采集申请人人像、指纹信息。其中,未满16周岁公民自愿申领的,须拍照留存与监护人同框的图像信息;

3、核对《居民身份证受理登记表》,确认信息无误后签字;

4、取得《居民身份证领取凭证》。

五、领证时限

经申请人常住户口所在地公安机关审核签发通过的20个工作日领取居民身份证。

六、领证方式

申请人或监护人自行到受理点领取。

温馨提示:

公安机关户籍管理部门提醒,办理居民身份证申领时应注意以下几个方面:

1.请尽量穿着深色、亮色有领或圆领上衣,勿穿白色上衣;

2.请勿佩戴美瞳类隐形眼镜或框架眼镜;

3.请将头发梳理整齐,不要梳的过高,耳朵外露,勿焗染过于鲜艳的发色;

4.请勿佩戴首饰(如发卡、耳环、项链等);

5.请勿化浓妆,拍照时表情端庄大方;

6.可提前拨打服务电话进行咨询或预约办理。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