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频道 > 正文

述评:十年文化“两创”路 讲好精彩“山东故事”

2023-12-15 15:52 作者:高忠业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图片来源: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团)

近日,一款来自山东的鲁班锁被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张军作为礼物,赠送给了安理会成员国常驻代表。鲁班锁相传是由春秋战国时期的木匠鼻祖鲁班发明的,其由六根木条组成,十字立体三维拼插,内部凹凸咬合,外观严丝合缝,可拆可装,是一种古老的儿童益智玩具。鲁班锁又不仅仅是一种玩具,它的结构和玩法体现出中华文化“和而不同,美美与共”的理念。目前,鲁班锁已经成为“山东手造”走出国门、展示齐鲁文化的代表之一。

中华文明源远流长,山东是中华文明的重要发祥地和儒家文化的发源地。2013年11月,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东时,发出“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号召,赋予山东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的重大使命。十年来,山东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始终把文化“两创”作为重大政治任务,积极探索文化“两创”的山东实践,全域全效讲好文化自信自强的“山东故事”。

全域联动,拓展“两创”空间

山东地域辽阔,文化资源丰富,这里既有世界文化与自然双重遗产的泰山,也是中华民族的母亲河——黄河的入海口,同时也是京杭大运河的主要流经地,也是沂蒙山胶东等红色文化的发生地,具有全域联动、做大做强文化“两创”的空间。

近年来,山东打造了以“泰山之巅日出东方”“黄河之水奔腾入海”“生态湿地万鸟翔飞”为代表的中华文化体验廊道,使“好客山东”有了扎实的文化载体。具体而言,山东以沿黄河、沿大运河、沿齐长城、沿黄渤海四大文化体验廊道及沿胶济铁路文化体验线为建设重点,辐射带动了曲阜、淄博潍坊、泰山、崂山昆嵛山等四个传统文化传承创新片区和沂蒙、胶东、渤海、鲁西四大红色文化弘扬发展片区,拓展了文化“两创”的发展空间,支撑着山东全域打造更具影响力的国内文化旅游目的地。

重点突破,讲好“山东故事”

今年9月在曲阜举行的第九届尼山世界文明论坛期间,山东历史上规模最大的文献编纂出版项目——《齐鲁文库》首批成果《齐鲁文库•典籍编》第一辑100册等正式发布,借助尼山世界文明论坛这个具有全球影响力的文化交流舞台,山东讲述着“齐鲁文化故事”。按照山东大学文学院院长、《齐鲁文库》学术委员会成员杜泽逊的说法,《齐鲁文库》共有4000多册13亿字,分典籍、研究、史志、人物、文物、文学艺术、山水、科技、红色文献九编,将在10年内完成。

十年不长,而对于已经举办了九年的尼山世界文明论坛而言,它已经成为中华文明与世界文化对话、交流的重要舞台。尊重、交流、平等、互鉴,这是参加尼山世界文明论坛各方代表的共识,是实现不同文明和平共存、共同发展的解决途径,也是山东积极搭建对话平台、实践文化“两创”的体现。

不仅如此,山东在“请进来”的同时,积极“走出去”,在乌兹别克斯坦首都塔什干开展了“中国同中亚国家人民文化艺术年”暨“好客山东•丝路情长”摄影艺术精品展,既展示了中亚摄影家拍摄的山东经济社会发展成就和绚丽人文;又展现了中国籍摄影家拍摄的中亚民俗风情,以及两地厚重的人文历史和友好交往史。

山东探索文化“两创”的本地化实践,注重接地气,抓好新载体,走进最基层,唱响主旋律。近年来,山东在全域创新举办了“黄河大集”,选取文化味、乡土味浓厚的传统乡村大集,以“文化先行、旅游推进、好品带货、网络传播”为内容,结合百姓喜闻乐见的文旅活动,打造民俗新品牌。“黄河大集”汇集“山东手造、山东智造”优质产品,打造好看、好吃、好玩、好参与的购销平台,结合百姓喜闻乐见的文化下乡活动,使得村村上演好戏,让优秀传统文化滋润百姓心田,助力乡村振兴齐鲁样板建设。

百姓是海,文化“两创”是帆,山东这座大船扬帆出海,溯河而上,拥抱世界,一路风景一路歌,全力讲好文化自信自强的精彩“山东故事”。 (文/高忠业)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