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频道 > 正文

青岛自贸片区又添第三座“灯塔工厂”

2023-12-18 10:35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12月14日,世界经济论坛(WEF)公布了第11批全球“灯塔工厂”名单,位于青岛自贸片区的海尔青岛洗衣机互联工厂成功入选,成为全球首个5.5G应用示范的灯塔工厂。

该“灯塔工厂”是继2018年的青岛海尔中央空调互联工厂、2022年的青岛海尔冰箱互联工厂之后,青岛自贸片区获批的第三家“灯塔工厂”,片区“灯塔工厂”占全市3/4、全省3/5,已初步形成全球领先的智能制造“灯塔基地”,数量质量均位居全国自贸片区前茅。

此次入选的海尔青岛洗衣机互联工厂应用了5.5G、先进算法和轻量化数字孪生等先进技术,部署了136个4IR用例,实现成本降低32%、效率提高36%,均属于行业领先水平。同时,其还实现了服务质量的整体优化,用户满意度提升85%

智能家电作为青岛片区重点布局的先进制造主导产业之一,片区始终坚持“技术创新驱动提效、引领智能制造升级”的发展理念,创新应用5G+工业互联网技术,通过“建网络、造场景、搭平台、聚生态”等创新做法,走出了一条从应用场景到数字化生产线,到智能互联工厂,再到“5G+智能制造”全连接工业园区的“点、线、面、体”赋能发展路径,被工信部授予国家级工业互联网试点示范园区。

下一步,片区将坚定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关于实体经济振兴、先进制造业发展的系列工作要求,锚定集成电路、基因科技、智能家电等发展方向,力争打造全国领先的先进制造业新高地、核心技术策源地和系统解决方案输出地。

“灯塔工厂”由世界经济论坛(WEF)和麦肯锡咨询公司共同推选而出,是“数字化制造”和“全球化4.0”示范者,代表着全球智能制造和数字化最高水平。自2018年首次评选至今,全球“灯塔工厂”数量已达到153家,中国共62家。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