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频道 > 正文

环秀街道“两违”整治用上无人机 让违章建筑“无处遁形”

2023-12-19 10:36 来源:青岛新闻网政务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12月19日讯 按下遥控器、启动装置,无人机迅速升空,屏幕上立即显示出高空俯瞰的实时影像,在这场空中巡查中,墨城路216号某公司楼顶引起了执法人员的注意,通过对比前期的航拍发现此处多了一间铁皮棚。随后执法人员立即赶往现场实地查看,确认这是面积约180平方米的违章建筑。因当事人不在现场,执法人员张贴了《限期拆除通知书》,并多次致电当事人督促其整改,最终当事人于近日对该处违建进行拆除。

这是环秀街道治违办利用无人机技术高效查处违法建筑的案例。环秀街道治违办负责人蓝孝波表示:“随着城市发展和居民生活水平的提高,违建现象时有发生,而部分违建非常隐蔽,单靠人工巡查可能存在监管盲区,现在采用无人机高空巡查、地图色块比对分析等智能化手段,提高查违的准确性和效率,让违建行为无处遁形。”

整改前
整改后

自环秀街道治理违章违建办公室成立以来,始终对“违建”保持高压态势,充分利用科技手段,逐步形成“天上看、地上巡、网上查”的查违治违新模式,让无人机成为整治违章建筑的利器,同时,对于群众举报的违章建筑的“苗头”,治违办执法人员可以第一时间利用无人机巡查到违章建筑的现场,遏制了新增的违章建筑。今年以来,治违办组织拆除行动10余次,拆除违法建筑、清理非法占用国有土地面积共4350平方米。

下一步,环秀街道将进一步运用好科技手段对辖区内违章建筑开展“地毯式”巡查,实现科技赋能城市管理,提升城市管理数字化水平。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