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频道 > 正文

青岛市即墨区:以旁听庭审“小切口”推动执法效能“大提升”

2024-03-14 16:38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3月14日讯(记者吴子彤 通讯员刘海豹)“青岛市即墨区某加油站因不服青岛市生态环境局作出的行政处罚一案,正式公开开庭。”近日,在青岛市崂山区人民法院,随着清脆的法槌声响,一起生态环境行政诉讼案正式进行公开审理。

为充分发挥行政诉讼应诉案件传导作用,进一步推动行政行为规范化,提升环境执法监管能力和水平,青岛市生态环境局即墨分局(以下简称“即墨分局”)组织5名执法人员参加庭审旁听活动。

庭审过程中,在审判长的主持下,双方围绕行政机关是否具有法定职权、案涉当事人违法事实是否清楚、行政处罚案件证据是否充分、程序是否正当、适用法律是否正确、自由裁量是否得当等问题,经过法庭调查、法庭辩论、最后陈述等环节展开诉讼活动。

本次庭审历时一个半小时,庭审结束后,参与现场庭审的执法人员感受颇深。

“零距离以案学法带给我们执法人员不一样的体验。”其中一位行政执法人员表示,观摩庭审的案件与日常执法内容息息相关,知识性和警示性融于一体的庭审旁听,也让大家对行政应诉过程有了更直观的认识。

深入推进依法行政需要一支专业素质过硬的执法队伍,组织行政执法人员旁听行政调解、行政诉讼是即墨分局强化执法监督、提升执法能力的生动刻画。

近年来,即墨分局聚力队伍建设正规化,全力打造专业素质高、业务能力强的执法力量,为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提供坚实执法普法保障。

“分局不定期邀请资深法律顾问专业律师召开专题培训会,结合生态环境行政处罚典型案例,对执法人员从立案、调查、证据收集、听证、送达等办案环节进行全流程培训。”即墨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道。

即墨分局积极探索创新,深入挖掘执法重点领域、执法方式创新、执法程序规范等方面典型案例,从案件违法行为、适用法律法规、案例分析和启示等部分及时总结工作经验,2023年刊印《以案说法》12期,组织执法人员开展经验交流座谈会6场,邀请执法中队中队长旁听听证会11场。同时,以“执法大练兵”活动为契机,采用“一卷一表、双评互评”的方式常态化组织开展案卷评查工作,切实提升案件办理质量和提高执法人员的能力水平。

据介绍,即墨分局2023年共下达行政处罚决定书84个,无行政败诉、复议撤销案件。

下阶段,即墨分局将进一步加强与市、区人民法院的沟通协作,持续推动行政案件庭审旁听活动常态化、制度化,将旁听庭审与行政应诉工作有机结合,深化行政执法与司法审判的良性互动,引导行政执法人员牢固树立法治思维,推动生态环境领域行政执法专业化、规范化、法治化建设工作再上新台阶。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