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频道 > 正文

缤纷扎染 文化传承 中韩街道北村华兴社区开展文化“两创”与精神文明建设融合发展试点社区培训班系列活动

2024-03-27 19:30 来源:微中韩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3月27日讯 非物质文化遗产作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承载着宝贵的精神财富和深厚的文化底蕴,是诠释文化“两创”的有效载体。为深入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与创新性发展,丰富居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中韩街道北村华兴社区以“缤纷扎染 文化传承”为主题,开展了文化“两创”与精神文明建设融合发展试点社区培训班系列活动。

活动开始前,在志愿者的带领下,居民们一起学习了拍打养正操,简单易学的动作让居民们体验着健身的快乐。北村华兴社区工作人员表示:“接下来我们将把拍打养正操融入到社区各项活动中,每天早上志愿者也会在社区广场上带领居民们练习,让全民健身理念深入人心。”随后,“缤纷扎染 文化传承”实践活动正式开始。非遗传承老师吕舒阳先对扎染的背景知识、材料、手法和过程进行了详细讲解,扎染是在染色时将织物部分结扎起来使之不能着色,从而得到图案装饰效果的一种染色方法,是中国民间传统而独特的染色工艺。“不同的扎染手法不必说,同样的手法由于浸泡时间的长短、皮筋打结的松紧程度不同,图案也会有所不同,这就是扎染独一无二的魅力。”吕舒阳介绍,扎染方法并不固定,随心而制,浸染后呈现的图案也许会超乎想象。

一系列工序后,一块块普普通通的白布摇身一变成为了令人惊艳的扎染作品。每一块布都有着独一无二、美妙绝伦的图案,在这些图案中,扎染的是民间艺术的传承,扎根的是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自信。本次活动旨在让居民了解扎染文化,认识到扎染是接地气、令人喜闻乐见的非遗文化,从而激发居民对扎染艺术的兴趣,促进非遗文化与社区居民活动更好地融合,为文化“两创”提供更多精彩丰富的内容。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