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频道 > 正文

请您来听!《活力红盟·中韩说》第一期正式上线啦!

2024-04-01 21:35 来源:微中韩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4月1日讯 中韩街道的朋友们,《活力红盟·中韩说》栏目正式上线啦!第一期,我们将为您带来中韩街道党建办的投稿——《拓展延伸党建触角,激活基层治理“神经末梢”》。

拓展延伸党建触角 激活基层治理“神经末梢”

近年来,中韩街道认真贯彻落实崂山区委有关部署要求,持续推进治理重心下移,结合“作风能力提升年”“基层基础创新年”活动要求,将治理视角聚焦于居民小区基本治理单元,着力延伸党建触角。接下来,就让我们从组织建设、机制保障和服务创新三个方面,一同破解中韩街道基层治理提升的密码。

一、是聚焦组织建设 筑牢战斗堡垒

袁媚调解小组

淄博市中级法院原法官袁媚是鲁信含章小区的居民,退休后仍发光发热,成立了“袁媚调解与咨询工作室”,组建起“社区矛盾调解联合方阵”,为小区居民提供专业的调解和咨询渠道,调解矛盾10余起,调解率100%。这只是众多社区党员服务群众的一个缩影。中韩街道按照“一小区一支部”组建原则,把党支部建在小区里,将党小组建到楼栋内,重组新设28个小区党组织,择优推选107名党员进入小区党组织班子队伍,为926名党员中心户挂牌,推动100余名党员在小区、网格、群团组织内任职,为党建引领社区治理提供有效支撑。

二、强化机制保障 提升治理效能

楼院板凳会

中韩街道坚持把小区党群服务阵地作为联系服务党员群众的前沿载体,打造了融合政治、服务、文化等功能,特色鲜明的10处小区党群服务驿站;同时不断健全完善党建引领下的“小区党组织+业委会+物业企业”的议事协调机制,累计解决小区矛盾调处600余件。

三、创新服务举措 提升幸福指数

认领微心愿

围绕城市社区治理新形势、新要求、新任务,聚焦民生关切,通过创新服务载体、优化服务模式、拓展特色服务等形式,用“微实事”撬动“大民生”。例如温哥华社区制定“温情万家”公益服务36项清单,并设置了“温情驿站”、“阳光心情”工作室、“田田调解室”等多类服务阵地,让服务真正下沉到小区家门口,让居民就近享受“一站式”服务。

提升基层治理水平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放眼未来,中韩街道将依托强大的党建服务阵地,通过党建引领,整合各类资源,凝聚各方力量,抓实共驻共建,做优为民服务,不断探索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新路径,把基层党组织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把无数个“你和我”变为“我们”,让辖区居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