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频道 > 正文

迟野磊:8年末班车司机,用真情温暖夜归人

2022-08-01 14:00 来源:青岛新闻网政务
分享到:

编者按:为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5周年,青岛新闻网联合青岛城运控股集团推出《退役不褪色》系列人物报道,记者走近青岛城运控股集团所属单位的退役军人群体,记录他们在地方永葆军人本色,在城市文明创建、交通安全出行以及在平凡岗位上创业就业、奉献社会的事迹。

青岛新闻网8月1日讯(记者 高忠业 刘硕 通讯员 李克寒)12年坚守公交驾驶一线,有8年担任末班车司机,迟野磊——这位青岛城运控股集团公交集团市北巴士公司367路线驾驶员,每晚用真情温暖着岛城夜行人。今天,我们走近这位曾在军营爬摸滚打12年的公交“老兵”。

迟野磊和他的爱车。

3000个夜晚披星戴月,用辛苦换得乘客平安

手握方向盘,送您早回家。自2010年11月1日从部队转业来到公交集团从事驾驶工作,12年间,迟野磊不论是早班还是晚班,都在用辛勤付出和真情服务换得乘客的认可,这其中有8年从事末班车工作,虽然每天凌晨零点以后才能到家,迟野磊觉得舍小家为大家,无论是在军旅生涯,还是从事城市客运工作,都是值得的。

7月14日,一个平平常常的早晨, 5时30分,天蒙蒙亮,迟野磊轻掩家门,走向晨光之中。半个小时后,他抵达南丰路公交场站,打扫、消杀、检查……端坐驾驶室、启动车辆,周而复始穿梭在城市之中,见证这座城市从沉睡到苏醒,再从热闹到安静。

青岛新闻网记者刘硕(左一)采访迟野磊。

迟野磊所在的367线路由南丰路萍乡路站发往湖北路安徽路站,往返车程约30公里,共途经47个站点。每逢高峰时段,路段拥堵、客流量大,平时运营一圈一个半小时的路程,遇到早晚高峰甚至会开上三小时。有时还会遇到不理解的乘客,牢骚、埋怨充斥耳端,迟野磊不厌其烦地解释、安稳乘客们的情绪。

他说:“长时间堵车让乘客烦躁不安,我们作为驾驶员既要保证安全还要安抚好乘客,每天口干舌燥;但是我们这些长路线的驾驶员却不敢多喝一口水,因为一旦碰到堵车,上厕所就成了最大的难题。”

8年前,迟野磊主动请缨执勤末班车。他说:“公交驾驶员工作本身就没有节假日,陪伴家人的时间少之甚少,我们班组里的驾驶员,有的家中老人年纪大身体不好,有的孩子又太小,都需要他们照顾。我来发末班车,其他驾驶员就可以早一些回家照顾家人。”

他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367线路末班车到达终点站时,一般是晚上22:50左右,收车后迟野磊还要进行约半个小时的车辆检查、维护清洁工作,凌晨零点以后到家是常事。而这样的日子,他一坚持就是3000个日日夜夜。

谈起自己的家人,迟野磊心中满怀愧疚:“由于自己工作性质特殊,我每天接送成百上千的乘客,却很少有机会能接送自己的孩子。”即便如此,他还是觉得很欣慰,“我可以把每一位乘客都平安护送回家、让他们和家人团圆相聚,让我很有成就感。”

换位思考,把十米车厢营造成和谐小社会

“您好。”这是迟野磊打开车门迎接当天第一位乘客的口头语。微笑服务、口语交流是迟野磊一直以来养成的习惯,即便早已经有智能语音系统,迟野磊仍认为,口语化的交流更能让乘客感觉亲切,拉近与乘客之间的距离。

他对驾驶工作有切身体会:“一个人在平凡的岗位上,不能做出什么轰轰烈烈的大事,但不能忽略每一件小事。做好车厢服务不能只凭满腔热情,要从细节入手、学会换位思考。”

迟野磊扶老人上车(视频截图)。

迟野磊讲了这样一个故事,去年的一个夏夜,他在水清沟公交站准备起步驶离站点时,从后视镜看到一位中年男乘客正急匆匆跑来,迟师傅立即停车等待。乘客上车后一脸的不情愿,劈头盖脸冲着他埋怨了一通。迟野磊闻到乘客一身酒气,就安抚乘客坐好,并说:“师傅您休息一会儿,在哪里下车告诉我,我一会儿提醒您!”乘客的情绪才慢慢缓和下来;等到了站,迟野磊不仅提醒了乘客还扶着他下了车,乘客有些不好意思地说:“司机师傅,你是个好人!”

要把平凡的事做好,就要形成自己的服务特色。迟野磊善于揣摩服务技巧,总结出“六心服务法”、“四字工作法”,根据不同乘客群体特点施以定向服务,并将服务范畴由车厢内延伸至班组、线路、家庭和社会——救护车在车流间“寸步难行”,他客串起交通疏导员指挥车辆让出生命通道;寒冬街头,他与众人合力抬起侧翻快递车;八旬老人雨中走失2个小时,他伸援手送其回家;外卖小哥滂沱大雨中送餐,他送上雨衣;路遇私家车自燃,他拎起灭火器冲去相助……近百起的表扬电话,十余个感谢锦旗,都是对他匠心服务最好的肯定。

“我喜欢开车,尤其喜欢开公交车。在这里可以坐得高看得远,载着我的乘客们,游览一路风景,感受着这座城市的日新月异,真有是满满的幸福感。” 12年来,迟野磊享受着他的快乐和幸福,和他的乘客们一起,每天感受着小小车厢里发生的温情瞬间和感人故事。

人物档案:迟野磊

迟野磊:青岛城运控股集团公交集团市北巴士公司367路线驾驶员,在一线工作12年,创新提出“六心服务法”、“四字工作法”,热心公益事业,志愿服务累计长达1000多小时;曾荣获“山东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青岛市劳动模范”等称号。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