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频道 > 正文

国信集团:在服务城市运营中展现国企党建力量

2022-09-19 14:14 来源:青岛新闻网政务
分享到:

编者按:为喜迎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充分展现青岛市直企业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全面履行好经济责任、政治责任和社会责任,加快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的生动实践,近期,由青岛市委组织部联合青岛新闻网等媒体策划推出《喜迎二十大•青岛国企党建巡礼》系列宣传报道,派出媒体记者深入市直企业当中,深入挖掘反映党的十八大以来,各市直企业毫不动摇坚持党建引领改革发展的新成效、新做法、新亮点,呈现岛城市直企业将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群众工作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竞争优势的鲜活经验和创新路径,通过“小切口”,展现“大主题”,为党的二十大召开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青岛新闻网9月19日讯(记者 高忠业 王宇琦 徐逸飞 田艳)9月1日,65吨野游大黄鱼从全球首艘10万吨级智慧渔业大型养殖工船“国信1号”起鱼上市,经活鱼现捕、冰浆锁鲜冷链运输直抵百姓餐桌。这是“国信1号”今年5月20日投用百日后第一次迎来大黄鱼丰收季。随着“国信1号”的迭代品——“国信2-1号”“国信2-2号”设计建造步伐的加快,青岛国信发展(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国信集团”)将在未来五年陆续投资建设50艘养殖工船,形成总吨位突破1000万吨规模的深远海养殖船队。

从投资建设全球首艘10万吨级智慧渔业养殖工船“国信1号”,打造深远海养殖的“大国重器”;到建设世界海底道路隧道规模最大、长度最长、隧道工程领域施工难度最高的胶州湾第二隧道;再到破解青岛高水平对外开放平台迭代升级难题,建设369米的城市至高点,刷新城市天际线的海天中心……这一切成绩的背后是国信集团党委主动在服务城市战略中创造发展机遇,在成就城市梦想中践行国企业担当,全力打造市场化产融结合型城市专业投资运营商,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企业高质量发展。

聚焦主业板块 开拓多领域新“蓝海”

首次起捕的“国信1号”野游大黄鱼,由于采取长期游弋式牧养方式,富含蛋白质、钙、氨基酸、OMEGA-3等微量元素,口味并不输于野生大黄鱼,一上市就受到市场热捧。目前,“国信1号” 15个养殖舱育有300余万尾大黄鱼,据估算其年产量可实现3700吨,高于查干湖全年的捕获量。如果加上国信集团正在创新优化设计建造的“国信2-1号”“国信2-2号”等养殖工船新产品线,未来五年,青岛将打造形成总吨位突破1000万吨规模的深远海养殖船队,成为世界领先的深远海养殖船队。

不仅如此,由于养殖工船产业链涉及苗种选育、饲料加工、病害防控、销售贸易、物流运输等上下游产业,随着未来面向全球的“养殖工船”订单输出,将有望形成以青岛为中心的世界养殖工船产业策源地和千亿级工船产业集群聚集地,并开创出一个万亿级产业的新蓝海。

作为城市专业投资运营商,国信集团还在城市更新重大项目建设、城市运营服务以及金融等多领域发力,展示了其强大的城市运营能力。

在城市更新重大项目建设方面,国信集团继建设和运营胶州湾隧道之后,又瞄准了世界海底隧道建设史上规模最大、长度最长、隧道工程领域施工难度最高的超级工程——胶州湾第二隧道。目前,国信集团正集中优势技术力量和建设团队,克服超特长隧道通风防灾、大断面隧道穿越大规模断裂、超大直径盾构与钻爆法隧道海中对接等世界级难题,旨在把胶州湾第二隧道打造成引领世界超长跨海通道建设发展的标兵,以及我国新时代交通强国战略的标杆工程。

在城市运营服务领域,伴随着青岛城市的现代化进程,青岛国信在文化、体育、旅游、会展、酒店、交通、粮食等与市民生活息息相关的领域不断深耕,承接了青岛市70%的高端文化演出和80%的大型赛事活动,会展产业市场份额占青岛70%,管理8家酒店近3000间客房,承担起43%的地方政策性储备粮管理使命。国信集团投资建设运营的青岛第一高楼——369米的青岛海天中心,集七大业态于一体,成为青岛封面级地标,也成为城市资源聚集和能级提升的载体;年均300余场高端演出的青岛大剧院、用激情演绎城市精彩的青岛体育中心、点燃城市激情的国信男篮、知名旅游打卡地“云上海天”、标志着城市接待能级的海天大酒店等,也早已悄然提升了城市品质,融入了市民生活。

另外,在金融领域,国信集团在以资本助力城市产业发展和完善城市金融体系的同时,构建了青岛市首家、金融牌照最全、资本实力最强、市场化程度最高、区域影响力最大的地方国有金控平台,业务辐射20多个省(市、区)及地区。

践行国企担当 以党建引领打造新的“国家名片”

国信集团始终坚持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深度融合,一手抓党建,一手抓发展,把党建工作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和群众工作优势转化为企业创新发展的优势。聚焦企业生产经营重点难点痛点,突破攻关,实现了多个领域从0到1的突破。

今年,山东省党代会提出要“走在前、开新局”,青岛确定了未来五年要在全省当龙头、作表率,在全国争先进位,在全球彰显特色,加快迈向“活力海洋之都、精彩宜人之城”。

国信集团深入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要求,发力深远海养殖工船领域,打造千亿级工船产业集群聚群,创造一个继高铁之后新的“国家名片”;建设胶州湾第二隧道,实现东西两岸城区一体化发展……显然是国信集团又一次匹配城市发展战略、服务城市发展大局的主动作为,也是国信集团以党建引领企业高质量发展的生动实践和勇担国企使命的责任担当。

胶州湾第二隧道作为世界上最长的海底隧道,在前期论证伊始就面临着诸多世界级难度挑战,青岛国信建设投资有限公司党委按照集团党委“五个过硬”党员队伍建设要求,切实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建立了以党员为核心的骨干研究团队,由青年硕士、博士党员组成的科研创新突击队申报的《海底隧道建造与韧性增强技术》专题已获国家科技部批复立项,列为2021年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重点专项。目前,胶州湾第二隧道黄岛端斜井工程已高质量完工,竖井和青岛端盾构始发井基坑工程扎实稳步推进,力争将第二海底隧道建设成为交通强国战略的标杆工程。

国信蓝谷公司党委在集团党委的领导下,发挥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攻坚“520”交船、9月初出鱼的目标,实现了从建造到运营一个个“零的突破”。其下属国信中船养殖工船党支部以争创“五星”党支部和建设“五个过硬”党员队伍为引领,通过支部和党员的自主研究、集智攻关,攻克了船载舱养、水体交换、减摇制荡、减振降噪、清污防腐、智能集控等六大关键工船建造技术难题,逐步完善了养殖环境因子可控的“高效绿色工业化”养殖模式。国信中船养殖工船党支部被市委组织部授予“2022年青岛市‘创新榜样’”“青岛市五星级基层党组织”荣誉称号。

青岛国信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王建辉表示,“面向‘十四五’,国信集团党委将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以服务城市发展为己任,以勤勉实干践行国企担当,转作风,提能力,重实干,促发展,全面落实‘千名人才、百项创新、十大品牌’的新‘千百十’战略,扎实推进企业倍增计划,聚焦城市更新和重大项目建设,全力推动养殖工船产业化、胶州湾第二隧道建设等工作,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企业高质量发展,助力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建设”。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