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频道 > 正文

“老兵调解员”事迹专访|常青藤老兵调解室:服务保障+网格化管理,助力矛盾纠纷化解再提速

2023-01-31 14:45 来源:青岛新闻网政务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1月31日讯

夜半琴声不堪其扰,老兵调解化解心结

2021年10月份,金家岭街道石岭路社区退役军人张大爷遇到了一件窝心事。楼上邻居每天不分早晚的练琴声,让年事已高的张大爷不堪其扰。上楼与邻居沟通反映后,琴声干扰的问题并没有得到解决,张大爷因此感到很无奈。老兵调解员寇光辉在走访过程中发现这一状况后,主动到张大爷家中了解情况,得知楼上邻居每天晚上10点以后仍在练琴,琴声严重影响了张大爷的睡眠,他主动与楼上居民沟通,最终在寇光辉的调解下,楼上邻居同意将练琴时间提前,给张大爷道了歉,张大爷也表示理解,双方对处理结果都非常满意。

创新服务保障模式,化解老兵矛盾纠纷

常青藤是一种一年四季都会保持翠绿的植物,路边、岩石上、房屋墙壁上都可以看到它的身影,它象征着希望、生机。“常青藤”老兵调解室在石岭路社区也发挥着它的生机活力,这个由4名退役军人组成的调解队伍,深入一线排查矛盾纠纷,将纠纷“发现在早、化解在小”。常青藤老兵调解室成立以来,在不断的摸索和总结中成熟,他们将退役军人服务保障工作与网格化日常管理相结合,以网格为单位及时掌握辖区涉及退役军人的矛盾纠纷,小矛盾做到随时化解,疑难复杂的问题,老兵调解员们集体讨论,研究方案调解,做到排查一起、调处一起、化解一起,形成了一套行之有效的调解方法,实现矛盾纠纷排查无盲区、全覆盖。通过常春藤老兵调解员们的不懈努力,一年来调解街道辖区内涉及到退役军人的相邻权纠纷、物业服务合同纠纷、劳动纠纷等50多起,为退役军人挽回经济损失十余万元。

褪去军装初心不改,继承发扬“枫桥经验”

褪去了浸透汗水与鲜血的国防绿,却不曾卸下他们作为军人的责任,他们身上的“军魂”,就像常青藤一样在心中永驻。“忠心不褪色,时刻为老兵”,“常青藤”老兵调解队伍要继续学习和发扬新时代“枫桥经验”,让退役老兵话有处说、事有人管、纠纷有人调,让他们感受到尊崇与关怀,获得更多的幸福感和归属感。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