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频道 > 正文

​ “红心”利企惠百姓 枫桥之花绽光彩——开发区分局红石崖派出所

2023-12-22 11:06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12月22日讯(记者 艾锟 邵诗华)全国第二批“枫桥式公安派出所”——青岛市公安局开发区分局红石崖派出所坐落于黄海之滨、胶州湾西岸,辖区面积65.4平方公里,管辖人口7.9万人。近年来,红石崖派出所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紧盯“矛盾不上交、平安不出事、服务不缺位、队伍过得硬”工作目标,全体派出所民辅警秉承一颗“红心”工作靠前一步,在为民为企服务的征程上初心不改坚如磐石。打造了新时代“枫桥经验”青岛样本。

党建引领树正气凝心聚力谱新篇

红石崖派出所创建“红枫连万家,枫警保平安”党建品牌,建成“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升旗广场、“枫桥经验”文化墙、党史长廊、警歌回廊等五大党建成果展示区,推出“党员在您身边”“枫警服务队”特色服务,实现党建工作与警务活动融合。“我们还用好身边党员的优秀事迹,让党员无私奉献爱岗敬业的精神一代代传下去。”所长李志兵表示,就在几个月前,所里为两位老党员举办了荣休仪式。两位老同志深情回顾了参加公安工作的平凡与辉煌,给年轻的民警、辅警上了一堂生动的党课。

红石崖派出所还率先建立清廉教育基地,创新纪律作风“五色教育”机制,连续9年未出现队伍违法违纪问题。近年来,红石崖派出所被评为“全省公安机关党建带队建示范单位”“全市公安机关基层党建示范单位”“五星级基层党组织”。

矛盾化解齐发力平安建设促和谐

走进红石崖,这里汇聚了中国(山东)自贸试验区青岛片区、青岛国际经济合作区(中德生态园)等国家级经济功能区5个,驻有大型企业45家,中小企业300余家。

2022年10月,辖区某项目工地报警,包工头、供货商等20余人,天天到工地讨要工程款和货款,项目施工受到严重影响。派出所会同行业主管部门连续21天靠在工地做工作,经过反复谈判协商,双方达成协议,保障了项目施工进度。近年来,红石崖派出所坚持主动作为,与住建、人社等部门建立专业调处协作机制,保障了49个大项目的顺利推进。

辖区两户居民因噪音问题产生矛盾,民警20余次上门走访、邀请专家找出原因协助解决问题,促成了双方握手言和。棘手问题的解决离不开派出所靠前一步、勇于担当的作风,真正将“矛盾不上交”做到了实处。红石崖派出所在与街道社会治理中心“警务+网格”双网融合的基础上,建立矛盾化解“五联协作”机制,实现“小纠纷”主动介入,源头调处;“大矛盾”部门协作,多元化解。

以理动人,以法服人,以情感人,是这个枫桥式派出所做好矛盾化解工作的关键。针对矛盾纠纷发展的不同阶段,派出所实行四级分层调处,提高了矛盾纠纷的发现能力和化解能力。派出所为社区民警配备“七小件”工作包,遇到邻里纠纷,拿出包里的《民法典》读一读,弄清了是非曲直,群众心里的疙瘩也就解开了。2023年以来,该所成功调处各类纠纷110余起,成功率达93%。没有发生一起“民转刑”案件。

便民利企优服务智慧警务护发展

哪里有需要,警务服务就前移到哪里。红石崖派出所始终坚持警务前移,服务前置,将派出所的服务触角延伸到百姓身边。辖区的福莱社区、金凤山社区离派出所距离较远,群众办事不方便,红石崖派出所就将两处警务室打造成老百姓家门口的“服务站”,方便群众就近办理100余项公安业务。为了最大限度利企便民,福莱社区警务室落地户政、出入境、车驾管业务“一窗通办”,同时针对附近外企众多的具体情况申请设立了外事服务窗口,为28家涉外企业的300多名外籍人员提供一站式服务,一旦企业有新到的境外雇员,民警会在72小时内上门为其办理业务。

近年来,该所着力推进智慧公安政务服务,实现窗口业务24小时预约办理、老弱病残孕等特殊群体上门办理。

2023年2月,辖区居民郭先生家中失火,身份证、社保卡被烧毁,人被烧伤。民警闻讯后,驱车100公里赶到医院,为郭先生现场办理了身份证。今年以来,红石崖派出所上门服务47次,有效提升服务精度、延伸服务触角。

防患于未然是红石崖派出所日常工作的重要内容,民警利用“钉钉平台”开通“安心”直播间,线上宣传安全防范知识。今年以来,为辖区企业、学校开展直播活动49次,大大提高了辖区居民和企业员工的安全守法意识。为了让宣防工作更直观,派出所和辖区警务室建立3个安防体验室,邀请群众体验防范电信诈骗、火灾、溺水等六个场景,有力提升了群众心防意识,2023年,辖区电信诈骗案件同比下降46%,效果突出。

警民共治显成效创优提质践初心

穿上红马甲,戴上红帽子,别上红袖章,拎上工作包……这是红石崖派出所组织成立的“红枫义警”队伍,这支队伍目前已经有160多位成员,由党员干部、网格员、社区志愿者等组成,配合社区民警开展小区巡逻、防范宣传、调解纠纷,变“警力有限”为“民力无穷”,形成“全民参与、平安有我”的生动局面。

服务人民、依靠人民。有了“红枫义警”队伍后,辖区刑事警情同比下降35.5%。通过群防群治、综合治理,由15个旧村拆迁改而成的福莱社区已实现连续17个月社会面可防性案件零发案。

红石崖派出所辖区铁路网、公路网密集,青岛港七成货运车辆经此通往全国。为了做好安全防控工作,他们向科技要警力,在全省率先设立警航工作站,实现巡逻防控地空一体。在小区的管理上,他们创新智慧安防小区管理平台,打造智慧安防小区升级版,建立了覆盖辖区的三维地图模型,社会管理工作实现了智能化、可视化、精准化,全面筑牢社会治安防控屏障。

为了做好企业的安防工作,红石崖派出所首批选择海尔4.0等20家企业,设立警保联控工作点,将188名保安纳入治安巡防体系,通过警保联控平台实现精准调度、统一指挥。为了提高路面见警率,他们还探索派出所与交警中队“所队融合”模式,实现一警多能、高效联动,有效提升了反应能力。

守护平安、为民服务,只有起点没有终点。枫桥式派出所是荣誉也是激励他们继续大踏步向前进的推进剂,红石崖派出所全体民辅警坚定一颗红心,以“石敢当”的魄力扛起护民利企的大旗,将踔厉奋发,笃行不怠,在为民服务、护航发展的大路上继续前进。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