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频道 > 正文

全面发力勇担当服务保障显身手——城阳街道退役军人服务站荣获“全省优秀退役军人服务站”

2023-12-29 14:27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12月27日讯 2023年12月15日,山东省退役军人事务厅办公室发布《关于表扬2023年度100家全省优秀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站)和100名全省优秀服务标兵的通报》(鲁退役军人办发﹝2023﹞22号),城阳街道退役军人服务站荣获“全省优秀退役军人服务站”,大北曲前社区退役军人服务站站长纪磊荣获“全省优秀服务标兵”。

今年以来,城阳街道退役军人服务站紧紧围绕“保障军人军属合法权益,让军人成为全社会尊崇的职业”的初心使命,健全工作机制,强化服务意识,实施“五心”工程,不断推进退役军人服务工作高水平发展。在“双拥”工作、“五室”工作法、档案室等服务保障体系建设等方面迎接了全国双拥领导小组、全国政协、中央军委的视察和各省地市领导的检查观摩。

街道退役军人服务站被评为“全省优秀退役军人服务站”,大北曲前社区退役军人服务站站长纪磊被评为“全省优秀服务标兵”;城阳村社区创建为青岛市“精品型”退役军人服务站,仲村社区、大北曲前社区、大北曲后社区创建为青岛市“标杆型”退役军人服务站,青岛市首个双拥主题展馆--城阳村社区双拥主题展馆揭牌成立;城阳村社区党委副书记、居委会副主任陈新安被评为“青岛市最美拥军人物”,大北曲后社区两委成员纪林被评为“城阳区最美退役军人”,明阳路社区党总支书记、居委会主任王国华被评为“城阳区优秀退役军人”。

一是“体系”标准建设步入正规化。街道退役军人服务站以“五室”工作法为牵引,实施“五心”工程,坚决落实服务站“五有”“全覆盖”要求,更高标准、更高质量建强服务保障体系。街道投入30余万元,建成了“五室”工作法服务场所和退役军人档案室。对3000余份农村籍退役军人档案进行了整理和数字化,新接收档案210份,为28名退役军人集中进行工龄认证代办。街道投入3万元统一对5个城市社区退役军人服务站文化环境进行了优化建设。指导社区退役军人服务站向着“精品型”、“标杆型”服务站迈进,充分发掘社区红色基因建立荣誉室、荣誉墙和光荣榜,青岛市首个双拥主题展馆--城阳村社区双拥主题展馆揭牌成立。采集或转移信息300余人次,为308名退役军人申请办理了优待证,为今年42名自主就业退役士兵提供信息采集、政策宣传、就业指导等一站式服务,让退役军人感受到“回家”的温暖。

二是“荣军”服务保障成为系列化。街道认真做好“荣军”服务保障工作,投资600余万元,用于优抚对象和再就业退役军人的生活补贴和工资待遇,努力提升服务质效。利用节日、纪念日等时节开展常态化走访慰问和座谈交流活动,及时掌握现实状况,收集“微心愿”,宣传政策法规。为退役军人及其他优抚对象提供法律咨询20余人次,举办退役军人保障法等法律知识讲座5场。主动联系未就业退役军人516人次,走访军创企业(个体)58家、电话联系176家,组织36名自主就业退役士兵参加区集中适应性培训,组织和推荐参加各级退役军人专场招聘会20次,受理退役军人创业扶持贴息贷款18笔327万元,有效保障了退役军人权益,全面提升了服务满意度,扩大了服务覆盖面和影响力。

三是“双拥”活动开展实现常态化。街道退役军人服务站积极推进新时代双拥工作,维护军人军属合法权益、落实拥军优属政策,增强军政军民团结。春节、八一建军节期间,街道财政支出140余万元,对辖区内7100余名退役军人及其他优抚对象和驻地部队进行了走访慰问,帮扶救助15名因大病导致家庭生活困难退役军人,为152个立功受奖现役军人家庭送去喜报,发放慰问金6万余元。组织100余名退役军人参加部队“军营开放日”教育活动,组织思想政治教育提升和“老兵宣讲”活动18次,指导社区利用传统节日,组织退役军人及家属参加庆祝活动120余场次,开展各类志愿服务活动80余次,营造了浓厚的双拥氛围。

下一步,城阳街道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退役军人服务保障体系建设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持续巩固服务站建设成果,大力提升服务规范化水平,不断推进退役军人服务工作高质量发展,让退役军人的获得感成色更足。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