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频道 > 正文

金家岭街道:巧手传非遗,文化润民心

2024-03-18 18:30 来源:微金家岭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3月18日讯 为传承和发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深入推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近日,金家岭街道举办手工扎染及手绘风筝活动,在丰富居民日常生活的同时,带大家感受优秀传统文化的魅力。

巧手扎染 妙“布”可言

近日,山水名园社区联合共建单位国联证券青岛上实中心证券营业部为辖区居民带来手工扎染活动。

“扎染古称扎缬、绞缬或染缬,是中国民间传统的染色工艺,以其独特的艺术魅力和文化价值被列入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活动现场,志愿者为居民详细介绍了扎染的历史和文化背景,并通过视频播放的形式,带大家了解古法扎染的制作工艺。

随后,居民领取到布料和染料,开始动手制作自己的扎染作品。折叠、捆扎、染色……大家充分发挥自己的想象力进行创作,有的按照图样将方巾折叠捆扎,有的按照自己的方式进行捆扎,并将扎好的方巾放进染料中。解绑抖开的瞬间,大家都被一件件层次分明、花样丰富、各具特色的作品所惊艳。

“筝筝日上” 约会春光

“轻风托纸鸢,扶摇上青天。”有着两千多年历史的风筝,一直融入在中国传统文化之中。在传统的中国风筝上,随处可见吉祥寓意的图案。为进一步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丰富居民日常生活,近日,同盛路社区举办了巧手绘风筝活动,让居民体验手工绘制的乐趣。

活动中,工作人员首先为大家讲解了风筝的由来与历史,让居民系统了解中国传统的风筝艺术,感受中国传统文化的独特魅力。

随后,在工作人员的指导下,大家选择自己喜欢的颜色,挥动手中的画笔,全身心投入绘画。不一会儿,一个个形态可爱、色彩丰富、寄托大家对春日美好向往的彩色风筝就呈现在大家眼前。

下一步,金家岭街道将坚持以文化人、以文兴业,立足社区、面向群众,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我们的节日”系列活动等平台和载体,创新形式,开展居民喜闻乐见的文化活动,将优秀传统文化融入社区居民生活、融入基层社会治理,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